退休制度、劳动供给与收入消费动态

Citation:

黄炜, 任昶宇, 周羿. 退休制度、劳动供给与收入消费动态. 经济研究 [Internet]. 2023;(1):141-157. Copy at http://www.tinyurl.com/2923s27l

摘要:

本文基于2010-2012年和2014-2016年的中国城镇家户调查月度数据,用事件分析法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城镇居民的劳动参与、收入消费以及不平等在退休年龄前后的季度动态变化。首先,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的前三年,约14%的男性和约22%的女性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会继续参与劳动力市场。这种“退而不休”的现象在养老金收入较低的群体中更为普遍。其次,家庭收入在退休年龄前后并未减少,在女性样本中还上升了7%。家户消费在退休年龄后上升了4%,消费扩张主要集中在医疗和食品等类别。最后,分位数回归结果显示,同一出生队列内部的收入不平等在达到退休年龄后有所缓解,消费不平等则进一步加剧。本文的研究发现为退休政策改革的机制设计提供了依据,也为预判改革的福利后果提供了参考。

访问链接

收录:P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