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影:共享单车出海,更是商业生态出海

一月 24, 2018

当地时间1月23-26日,世界经济论坛将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中国将有逾百位政商学届代表参加。值得注意的是,ofo小黄车的创始人戴威将以“全球杰出青年”的身份出席此次论坛,这是达沃斯第一次出现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足以见得中国共享单车在全球的影响力。

实际上,共享单车的海外扩张在近几年十分频繁,英国、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以ofo、摩拜为代表的中国共享单车已经将旗帜插遍了全球各大城市。共享单车的海外扩张有哪些难题?如何与当地的共享单车竞争?这场海外扩张的市场“争夺战”前景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凤凰网财经在达沃斯论坛前夕专访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张影表示,共享单车出海和把茅台卖到海外完全是两回事,前者是一个生态链或场景的“出海”,ofo、摩拜出海的同时,与它们关联的微信、支付宝也在出海。

谈及中国共享单车在日本市场的发展,张影指出,日本市场华人数量多,此前市场担忧的“日本反互联网化”也并不存在,再加上日本政府不会对共享单车实行保护主义,未来中国共享单车可以在全球化浪潮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效率。

共享单车出海不同于简单地把茅台卖到海外

如何定义共享单车出海?张影提出了一个不同于普遍意义上的角度:共享单车出海的价值不止于出行,还有它衍生出的支付、场景的价值。“不能割裂地来看这件事情,这跟我把茅台酒卖到海外去完全是两回事。”

共享单车的快速扩张离不开支付工具的进化和普及。用户在使用ofo、摩拜的APP时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支付。“一个社会只有信用卡的话,它(指共享单车)完全没有办法做”。

值得注意的是,ofo、摩拜在海外扩张的同时,建立了一个新的消费和支付场景,这个场景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大受裨益。不同于国内已经全面普及的状态,支付宝、微信支付在海外的扩张进展稍显缓慢,“几百万纽约、巴黎、伦敦、鹿特丹市民手机上是没有微信和支付宝的”。

但随着ofo、摩拜在国外的推广,国外市场也开始慢慢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张影看来,这个过程实际上是ofo、摩拜带领着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中国新兴商业力量在出海。从这个角度来看,共享单车和支付工具在海外是属于共生体。

日本政府应该不会对共享单车实行保护主义

ofo和摩拜将国内的竞争延伸到了海外,几乎一方去了哪个城市,另一方就一定会跟着进入。除此之外,它们在选择目标市场时会有一些标准或倾向性,比如:基础设施、用户基础、市场接受度等。张影指出,新加坡、日本的华人数量多,所以几乎每家共享单车企业一开始都会选择进入那里。

不同于国内外许多市场,日本市场对共享单车并不十分热衷,甚至与互联网都开始产生距离。目前为止,日本没有产生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而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早已闻名世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人开始担忧缺乏互联网技术的日本,能否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张影并不赞同这种“日本反互联网”的论调,在他看来,相对于中国来说,互联网企业对日本的经济影响渗透得更慢一些,这是因为日本原有的经济体系相对完善,而中国是在工业社会未完成时直接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除了技术基础和环境的之外,摩拜、ofo还遇到了来自本土企业的竞争。去年11月,日本7-11与软银合作推出共享单车业务,计划在2019年3月底前推广至位于首都圈及地方城市的1000家门店,预计投放单车约5000辆。

这场共享单车争夺战逐渐硝烟弥漫,尤其是近日保护主义日盛,日本本土企业的加入会不会让市场变得不公平?张影认为不会。“政府实行保护主义一定是相当重要的行业,比如钢铁、煤炭、汽车,如果这个事情(指共享单车)政府都要实行保护主义的话,那全世界就别做贸易了,大家都玩自己的吧。”

共享单车可以在中国和日本市场中找到一个中间点

共享单车的海外扩张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目前被媒体报道最多的便是:乱停乱放,影响当地交通规则。正因为此,在许多交通制度严格的国家,共享单车的推广十分困难。日本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在日本,如果随意将共享单车放置在非指定区域,就会被自行车管理处扣车,当事人需携带身份证件和3000日元(约180元人民币)左右的罚金才能赎回来。

对此,张影表示,进入任何市场都需要适应当地的政策环境,而对于当地政府来说,则需要权衡利弊,权衡城市公共资源占用和市民出行便利之间的利弊。虽然日本的城市管理相对严格,但并不意味着这里就是共享单车的终点。

“比方说最严格的日本和最宽松的中国,而我们在中间的某一个点上,既不是想扔哪就扔哪,因为这件事情占用太多公共资源,也不是设几个非常有限的点,让单车一定要停到那里。”

目前,共享单车的海外扩张呈现一种面广量少的态势,单个城市的投放量小,但是投放地域广。张影指出,共享单车出海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不可能像在中国一样大量投入,而且两个不同城市之间的可参考性较差,只能通过广撒网的方式来试验哪个市场最值得投入。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资本限制和多方博弈,共享单车也会选择性地放弃一些市场。

在张影看来,共享经济的核心在于效率,而以ofo、摩拜为代表的中国共享单车,它们的国际化征程是提高共享经济效率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