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李大钊奖获得者】朱卫国:尽职尽责 求真务实

七月 1, 2013

【编者按】北大有一批优秀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他们讲党性、顾大局、肯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有10位表现特别突出的同志,被授予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最高奖——“李大钊奖”。他们是:陈晓林、吴艳红、蒋朗朗、金英、郑清文、陈晓宇、朱卫国、尚少梅、吴玉杰、龚文东。本网将陆续刊载这些获奖者的通讯文章,以展现他们求真务实、带头奉献的精神风貌

朱卫国教授,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代理系主任,医学部侨联主席。2012年当选为北京市侨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一贯严于律己,在完成日常繁忙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和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他为人谦和,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先后获得过多项成果和奖励,得到了院、系上下一致的好评。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保障学院和谐发展

作为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生化学系党支部书记,朱卫国非常注重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方面工作。

自2005年担任学院党委书记以来,朱卫国一直负责学院党委全面工作。他结合学院客观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党务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充分调动留学归国人员的积极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统战工作,他不断探索新路,真抓实干,党委的务实工作为学院的整体建设、和谐发展和全面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近年来学院党委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的表彰。2007年学院党委荣获“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北京市模范集体”称号,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一次获此荣誉;2011年再次获得“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主题党日活动优秀组织奖”;2013年被评为“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更为重要的是,他作为党委负责人,同院行政领导一起,抓学科建设,为基础医学院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创第一立下了功劳。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他始终坚持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注重党支部书记个人素质的提高,要求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加强学习。他建议党支部书记应担任学院、系副主任工作。在他的倡导下,学院14个在职教工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中,担任学系副主任及以上职务的有8人。2010年学院党委在医学部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基础上,组织举办了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 为主题的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为了保证参训人员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和时间参加好这次培训活动,学院党委采用封闭式的集中培训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北京大学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8期简报曾对本次培训作了报道。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他没有把学院这个二级单位的党务工作停留在完成上级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的层面上。自2009年以来,他带领学院党委根据学院的客观实际和特点,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学院的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创新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形成学院党委工作的特色,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其中,已经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院党委的一个重要特色活动是一年一度的“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每年期末的学院党委扩大会上,都将举办“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会上要求18个教工党支部书记针对过去一年的党支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参会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投票,最后遴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学院党委除了对评选出的优秀党支部给予表彰奖励外,对其他参加汇报的党支部也给予鼓励奖。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学院党委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各支部的积极性,形成了学院党委的特色工作。

另一个重要特色就是结合学院强大的科研实力,着眼于服务国内,围绕这个思路组织对外交流活动来扩大学院的影响力。这项工作主要由学院党委牵头,联合学院行政、工会,组织校外交流团,交流团成员主要是学院的专家、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委员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先后组织了赴江西革命老区和南昌大学医学院、延安和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贵州和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遵义医学院、贵阳医学院等医院的交流活动。学院党委这种开阔思路,创新性开展一系列对外建立联系、扩大影响的特色交流活动,把党史知识教育和学术交流活动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他的领导下,2010年学院党委成功承办了“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基础医学教育学组年会”,参加年会的共有17个兄弟院校,到会代表48人,大会以专题报告、交流报告的形式,探讨了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基础医学教育的心得体会和深层思考,针对我国医学教育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热点、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扎实推动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党委成功承办这次全国性会议,不但标志着基础医学教育学组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而且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实力和长远眼光,对扩大学院的影响力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作为党委书记,他一直把学生工作作为学院党委重要工作之一常抓不懈。学院在读研究生614人、本科生856人。学生工作不但体现着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还考验着学院教育培养人才的能力。在新形势下,学生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如何应对和适应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是学生工作面临的重要挑战。他虽然肩负着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繁重工作,但对学生工作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注重学生思想工作的教育和引导,不但以自身作则带头参加学生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还热心关注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的成长,耐心协调学生与导师之间、学生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帮助梳理工作难点,商讨困惑,提出应对方案,全力支持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他的支持和关怀下,学院研究生工作和本科生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和收获,学院的毕业生一直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作为海外归来的学者, 他比较了解归国留学人员的处境, 组织召开学院留学人员座谈会,并多次邀请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的领导莅临学院,听取留学人员的心声,为他们增强工作信心,解决实际困难起,这也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相应政策提供了依据。

科研兢兢业业,工作刻苦钻研

朱卫国充分认识到,业务强才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2003年4月初,正是北京非典肆虐时期,朱卫国携全家回国工作。归国后,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为了兼顾各方面的工作,晚上常常工作到很晚,节假日也是很少休息。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在这十年时间里,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表观遗传学、自噬及DNA损伤等领域已取得很大进展,在国际生物与分子生物学主流杂志如《自然》、《自然细胞生物学》、《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等杂志上发表了60多篇有影响的论文,论文目前已被引用达近2000余次。他本人也成长为国际上该领域的知名专家。他是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Oncogene 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特约审稿人。他主持过多项国家基金项目,并获得多项国家和北京市奖项,如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和2010年“973”计划子项目负责人,2006年国家“863”、“蛋白质研究计划”子项目负责人,2008年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项目(表观遗传)的重点项目负责人,2009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0被中国侨联特聘为科技顾问专家,2012年当选为北京市侨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时,作为医学部侨联主席,他积极组织归国留学人员为医学部各项工作献言献策,为他们归国工作积极咨询,为他们排忧解难,搭建沟通的平台。

学系发展的领头人

朱卫国自2004年起就担任生化系党支部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重要学习教育活动中,他紧密结合学系实际开展工作,不走形式,以真诚、虚心的态度,倾听大家的意见或建议。他关心党支部建设,带领党支部积极申报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结合实际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种有益的教育学习活动。在他的感召下,党支部成员团结一心,各负其责,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全体共产党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保证了党支部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所在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多人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朱卫国多年来兼任生化学系副主任,主抓科研工作,他和学系行政领导一起,带领全系成员积极投入到本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2005年生化系被国家教育部评为教育创新团队,为本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5月被任命为生化学系代理主任,他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注重职工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坚持在工作中培养人、塑造人。他积极倡导团结协作、以强带弱,在基金申请、课题协作等方面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尽快成长。

作为学系的行政领导,朱卫国关心每一位职工和学生。不论是在职职工还是离退休职工,谁有困难或生病住院,他都会带领学系领导班子成员去慰问探望,嘘寒问暖,送上真诚的祝福,并帮助排忧解难。事无巨细,朱卫国都在想着、做着。他的心里装着大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诠释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何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勇于奉献,踏实敬业,为院系的发展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