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3年李大钊奖获得者】朱卫国:尽职尽责 求真务实

七月 1, 2013

【编者按】北大有一批优秀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他们讲党性、顾大局、肯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有10位表现特别突出的同志,被授予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最高奖——“李大钊奖”。他们是:陈晓林、吴艳红、蒋朗朗、金英、郑清文、陈晓宇、朱卫国、尚少梅、吴玉杰、龚文东。本网将陆续刊载这些获奖者的通讯文章,以展现他们求真务实、带头奉献的精神风貌

朱卫国教授,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代理系主任,医学部侨联主席。2012年当选为北京市侨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一贯严于律己,在完成日常繁忙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和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他为人谦和,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先后获得过多项成果和奖励,得到了院、系上下一致的好评。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保障学院和谐发展

朱卫国:"回家"来,探索生命奥秘

十月 26, 2010

  工作上,他埋头苦干,严谨创新,每天早出晚归,单调地重复着家、实验室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生活中,他沉稳谦和,不愠不火。这样一个人,你可能想不到,他其实多才多艺,写得一手好文章,拿过围棋比赛的冠军,还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北国之春》是他的主打歌。他,就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朱卫国。

  回国,是机缘,更是长久的期盼

  “生活会把你带到你的心所向往的地方。”

  朱卫国是2003年回的国。回国之前,他在美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他有贤妻陪伴在侧,还有一双可爱的女儿承欢膝下。“为什么会回国呢?”笔者问。“其实一直想回国,”朱卫国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

  在海外的生活虽然惬意,可是朱卫国心里一直搁着一个心愿,那就是报效祖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朱卫国就曾两次回国考察。然而,当时国内很多科研机构的条件都比较差,研究经费非常少,没有科研氛围,回国搞科研的条件很不成熟,因此未能了愿。

  真正让朱卫国回到祖国怀抱还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