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5

2005
吴慰慈. 信息资源开发战略研究. 电力信息化. 2005;(10):104-106.Abstract
信息资源开发即电子信息资源开发,近来受到一些发达国家的重视。如美国政府把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作为发展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和重点。法国政府重视数据库和信息网络的建立以及信息的传播和利用。英国国内专家共同探讨、预测21世纪信息生产、处理、存储和利用方式的发展趋势。所以,发达国家在开发信息资源方面都把数据库产业作为一个重点加以发展,这些经验对中国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吴慰慈.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述评(1995~2004年). 中国图书馆学报. 2005;(2):15-19.AbstractPKU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不仅应该注意对本学科当前基本问题的阐释,而且要更加关注对本学科前沿性问题的研究.近10年来,我国在图书馆哲学、西方图书馆学流派与学说、图书馆学发展、图书馆学本土化、虚拟图书馆、信息资源说、知识集合论与知识管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均取得了明显成就.有些问题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参考文献44.
吴慰慈, 李富玲. 区域性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图书馆论坛. 2005;(6):16-21.AbstractPKU 
论述了在区域信息化发展的环境下,区域性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中的制约因素,指出了区域性图书馆联盟在区域性信息资源建设中的作用.分析了中美区域性图书馆联盟的发展差异,提出了以区域性图书馆联盟为基础构建区域性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保障体系的构想.
吴慰慈. 对合理使用原则的系统思考.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5;(2):2-3.AbstractPKU 
合理使用原则体现了著作权人与公众利益之间、著作权垄断与信息分享之间的平衡点.当前,要用系统思考的原则分析著作权保护大系统中的的各个方面,开展关于合理使用原则的研究和讨论,推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
吴慰慈. 版权保护与合理使用-对合理使用原则再思考. 数字图书馆论坛. 2005;(8):7-10.CS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