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 色:理解人民币和美元双边逻辑

九月 29, 2017

▲ 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主持和参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发改委等多部委的研究课题

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至少要从人民币和美元的双边逻辑来分析。

人民币从5月份开始到近期的不断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因素是美元的贬值。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大家对美国经济增长有高估,事实上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处于经济扩张周期的尾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失业率很低,但薪资增长缓慢,使得通胀增长比较迟缓。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直盯住2%的通胀,这是一个相对稳健、相对鸽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特朗普推进国内政策屡遭挫败,以及地缘政治相对平稳等因素,导致今年年初美元贬值一度超过10%。

人民币的逻辑需要分析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和一行三会的政策意图。2016年三季度经济复苏第一波带动是房地产,第二波带动是制造业补库存,第三波带动是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今年出口形势又非常好,所以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这些因素轮番支持经济的上行。今年货币政策更加偏中性,强监管、金融去杠杆收缩了人民币的流动性。这些因素推动了人民币的相对强势。

对于未来美元的走势,颜色教授分析,美联储将于10月底“缩表”,预计明年会进一步渐进缩表,减少美元的流动性,因此美元长期利率的上升将是确定性的事情。预计今年四季度美联储加息概率将超过70%,这些对美元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明年美联储有望加息两次,缓慢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逐步对美元走势提供支撑。

就未来国内经济而言,颜色教授表示,今年下半年由于财政压力的原因使得基础设施建设热潮难以持续,房地产调控政策料将延续,强势的人民币将负面影响出口,加上基数效应,使得下半年国内经济数据不会太亮丽。此外,他认为人民银行没有任何动机使得汇率长期强于6.6。他预测,如果不出现国际国内的突发性系统性风险,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望在6.65-6.85之间波动,年底可能是6.75左右。而明年年底人民币会缓慢贬值到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