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颜 色:应对美国贸易战的最优选择是深化改革开放

三月 26, 2018

时间:2018-03-26

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基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拟对从我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涉及到的商品在2017年的进口额达到600亿美元左右,同时限制我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今天上午,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的商品清单包含了7类128个税项产品,在2017年从美国进口额达到30亿美元。

可以说,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虽然具体细则仍未出台,但预计将成为中美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已经首先波及到了全球金融市场。欧美股市大幅收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4%;亚太股市也全线下跌,沪指创1个月最大跌幅。中美贸易战也迅速成为国内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甚至有观点认为中美将开启新冷战。

颜 色:三季度经济稳健增长,逐年放缓趋势今年逆转

十月 20, 2017

1.九月经济显著回升,三季度增长依然强劲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实体经济和三季度GDP数据。三季度GDP增速小幅放缓至6.8%,继续保持高位,与预期保持一致,依然显著超越年度增长目标,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图1)。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虽然从全年固定资产增速来看,三季度比上半年有明显放缓,但是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8月份的3.8%大幅回升至9月份的6.9%。回升显示国内投资依然具有韧性。在强劲内需和外需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8月的6.0%大幅提升至9月的6.6%。9月制造业PMI创近年最高值,而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分项指标也创新高,显示我国工业生产供需两旺。9月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速小幅上升至10.3%,持续保持在双位数的增长,显示居民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图2)。

图1 四季度GDP增长依然强劲

颜 色:理解人民币和美元双边逻辑

九月 29, 2017

▲ 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主持和参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发改委等多部委的研究课题

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至少要从人民币和美元的双边逻辑来分析。

人民币从5月份开始到近期的不断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因素是美元的贬值。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大家对美国经济增长有高估,事实上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处于经济扩张周期的尾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失业率很低,但薪资增长缓慢,使得通胀增长比较迟缓。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直盯住2%的通胀,这是一个相对稳健、相对鸽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特朗普推进国内政策屡遭挫败,以及地缘政治相对平稳等因素,导致今年年初美元贬值一度超过10%。

颜色:中国经济平稳开局,触底回升力度尚弱,依然有诸多风险和困难需克服

三月 24, 2017

3月21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7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在光华管理学院举行。对于中国经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在会上给出了这样的判断,2016下半年开始企稳的实体经济,今年开局继续平稳,但总体来看,触底回升力度尚弱,依然有诸多风险和困难需克服。

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6%

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6.0%加快至6.3%,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自去年12月的6.5%加快至8.9%。基建类投资同比增幅大幅增长27.3%,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6%。但社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从12月的10.9%下滑至9.5%,房地产投资增速从12月的11.1%下滑至8.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可能主要受投入品价格效应拉动,体现在近几个月PPI飙升。

颜色:英国脱欧,长远来讲对中国并非坏事

六月 25, 2016

昨天,英国公投382个投票区计票最终结果显示,51.9%的民众选择支持脱离欧盟,英国正式宣布将脱离欧盟。脱欧重创英国金融市场,英镑暴跌创30年来新低。

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教授颜色,颜色教授从三个方面,向我们分析了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的影响。

1、金融市场

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将会是很大的负向冲击,因为每个人都希望持有比较安全的资产,全球金融市场对于风险规避的情绪将成为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