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守德:“和谐”——吃饱、吃好还要人人有说话的权利

九月 9, 2015

来自“中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的23名专家、教授和学者与山东省莘县党政领导班子6月17日在莘县联合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和谐社会与建设新农村研讨会》。邀请全国著名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专家学者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是莘县县委和县政府为打开建设农村新视野、探索创建和谐社会更多成功经验而尝试的一种新思路。

中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梁守德教授在会上特别阐述他对“和谐”二字构词的寓意理解。他说,“和”由“禾”和“口”字组合,表达的意思是要让人有饭吃,要让人吃得饱吃得好;“谐”字由“言”和“皆”组成,表达的意思是,要给所有的人说话的权利。“和谐”两字合起来的意思就是,不仅要让人吃得饱,吃得好,还要让人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与会专家和学者除了参加学术讨论外,还参观了莘县一些农村和工矿企业,大家通过对当地建设成果的实地考察和观摩,对莘县在创建和谐社会与建设新农村所取得的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并认为与全国其他一些县市相比,莘县具有许多明显的独到之处:一是莘县的传统民风习俗蕴藏有良好的道德风范,莘县党政领导班子不断将这种道德风范发扬光大。这里不仅在古代孕育出大批的能人贤士,诸如北宋名相王旦、清朝县令郑板桥,而且现代社会也是名人辈出,当代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前是莘县的县委副书记,当代保尔张海迪是在莘县度过了她的青少年时代。二是莘县虽是个财政穷县却敢于拿钱投资办大教育,2005年高考本科一榜上线2981人,其中5名考生考上了北大和清华,高考录取率连续六年居全市第一名,职业教育更是走在全省前列,近几年莘县用于职业学校和劳动技能培训方面的教育投资是9600万元,仅2005年一年输出的经过培训的劳工就达19.7万人。三是莘县党政领导班子在创建和谐社会与新农村的实践中已经摸索出了比较成功的配套经验,他们提出的创建“绿色、诚信、文明、平安、和谐和创新”等六种社会和生存环境的莘县发展模式,具有较高的战略眼光。

专家学者们还对如何应对全球化市场下的农副产品竞争压力、如何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实现农产品的高创收和高创汇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一些学者还提到,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妥善处理好经济建设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穷人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