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消费升级阿里?or阿里升级消费? ----阿里重塑的不是e-business而是i-business

七月 13, 2017

这个夏天,阿里格外火热。阿里的夏日狂欢从6.18就已经开始,阿里把这个 往年的电商大促节日悄悄升级诠释为“理想生活狂欢节”。而七月初这几天马云和阿里又开始霸屏,阿里在杭州大本营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第二届的淘宝造物节、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以及时隔5年重启的天下网商大会。 在笔者看来,这些活动既展现了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阿里,又秀出了阿里尝试升级的新消费。

今天的消费升级正体现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品类,和消费场景的升级。而这些升级正是一一对应着阿里CEO张勇所说的“人,货,场”重构的新零售。所以某种意义上是今天的消费升级带来了阿里的升级,包括淘宝造物节引领淘宝的升级和重新定位,天猫的促销节到理想生活狂欢节等。而盒马鲜生和淘咖啡无人超市新物种的出现以及马云在今年网商大会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理念,又透露出阿里试图通过“五新”战略要做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by张勇),从而去影响、引领和帮助新时代的网商和消费者。而市场对阿里这些升级最诚实的反应就是,阿里巴巴股价这周三(2017/7/12)收盘创历史新高,报149.00美元。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已大涨65%,过去一年来的涨幅更是高达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