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卢瑞昌: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关系银行在公司陷入财务困境时的表现

五月 22, 2018

财务困境给公司带来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都非常高,甚至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投融资决策、产品市场份额、流动性选择和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任何现金流的压力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公司会提前设计各种机制,以避免落入财务困境,以及一旦落入财务困境,尽快走出困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杜克大学联合《首席财务官》杂志对世界500强公司的CFO做了一个调查,其中有个问题是:“如果存在一个授信额度,当且仅当公司陷入财务困境的时候,银行承诺可以提供额度内贷款,你愿意购买吗?”调查结果显示,高达45%的CFO愿意购买,另外22%的CFO表示公司已经为可能的财务困境超额预留了大量现金。由此可见,即使是世界500强这种融资渠道非常畅通和多元的公司,如何避免财务困境也是公司运营中的重要命题。那么,保持一个业务来往密切的银行(关系银行),会是一种可行的降低潜在财务困境成本的方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