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覃栎课题组揭示全球火电行业冷却技术的碳-水权衡机制

覃栎课题组揭示全球火电行业冷却技术的碳-水权衡机制

八月 9, 2023

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短缺是全球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碳排放量大且高度依赖冷却水的火电行业在未来气候变化下将受到制约,威胁能源安全。以冷却技术转型为例,电力部门可能存在水资源与碳排放的权衡关系,在人地耦合视角下精细化识别电力部门的水-碳双向耦合机制至关重要。北京大学覃栎研究员团队基于全球电厂数据集、气象水文数据、非常规水源和碳封存潜力估算搭建了全球高精度的冷却技术-非常规水资源-碳封存技术的电力部门碳-水权衡关系综合评估框架,为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双重挑战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背景】

面对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干式冷却技术作为水资源压力缓解技术不断受到重视和发展;但干式冷却技术存在热交换效率低、风机耗能高、投资大等问题,且随着气候变化下温度升高将形成更高的背压,降低发电效率,增加单位发电量的燃料消耗和碳排放。同时,非常规水源利用和碳封存技术等适应或减缓策略也在不断发展,为满足电力部门冷却水需求、减少碳排放提供机会。未来精细化电力部门规划中亟需对冷却技术转型、非常规水源利用和碳封存等应对策略的水-碳权衡关系进行综合评估。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覃栎课题组招聘博士后及科研助理

十月 28, 2022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覃栎老师课题组招聘博士后及科研助理,开展气候变化下水资源-能源-粮食系统安全相关研究。请博士后申请人将简历、1-3篇代表作和推荐人的联系方式(合并成一个pdf)发送至qinyue@pku.edu.cn(邮件主题:“博士后申请+姓名”) 。科研助理申请人请将简历及其他您认为有用的材料(合并成一个pdf)发送至qinyue@pku.edu.cn(邮件主题:“科研助理申请+姓名”) 。初选通过后,我们将以邮件或电话通知候选人。招聘启事长期有效。

 博士后应聘条件:

1、相关专业(如环境、大气、地学、能源经济学)博士快毕业或者已经毕业不超过3年;

2、热爱科学研究,有耐心、有恒心,勤于科研论文阅读及梳理,乐于思考有创新意识;

3、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有较强的编程、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4、具有在领域内以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时,可为第二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