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刘俏现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刘俏主要教授公司金融,收购与兼并,中国经济与金融和国际金融管理课程。他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和中国经济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由《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管理科学》 (Management Science),《会计研究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金融与数量分析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学期刊》(Economic Journal),《金融分析师期刊》(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等国际顶级金融与经济杂志出版。他与他人合作编撰的关于亚洲债券市场的书 Asia’s Debt Markets: Prospects and Strategies for Development 于2006年由国际著名出版商 New York: Springer出版。 他的另一本专著Finance in Asia全面梳理全球经济转型和后危机时代亚洲金融中介体系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变革,由著名出版商Routledge于2013年3月出版。他最新的英文专著Corporate China 2.0: The Great Shakeup于2017年1月由国际著名出版商Palgrave Macmillan出版。

刘俏的中文文章发表在《经济研究》, 《经济学季刊》, 《经济学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等国内著名杂志。除学术研究外,刘俏也为《董事会》,《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周刊》,《新财富》和《读书》等国内著名报刊杂志撰稿。刘俏曾应邀在CCTV、CNBC等讨论中国经济与中国金融, 并被 《金融时报》,《首席财务官》,《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苏格兰人》,《时代周刊》,BBC,凤凰卫视等媒体就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的状况进行采访。他的研究成果在2011年3月《经济学人》获国际巴斯夏新闻奖的《Bamboo Capitalism》一文中被大量引用。刘俏的新书《从大到伟大——中国企业的第二次长征》(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探讨中国企业怎样寻找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从规模上的大到价值创造上的强的突破。

刘俏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应用数学学士学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经济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间,刘俏曾任职于麦肯锡公司。期间,他负责麦肯锡在亚洲企业金融和战略策划方面的研究和知识领域, 并为大型亚洲公司和跨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2010年底加入光华前,刘俏任教于香港大学。他曾多次获港大优秀教学奖,并在港大获终身教职。刘俏曾于2012年获北京大学中国工商银行优秀经济学者奖,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教师服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