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

智能、量子与计算讨论班

自 2020 秋季学期开始,我们每学期都会开始《智能、量子与计算讨论班》,时间固定在每周周五3-4节,地点每学期可能都会变动(由教务统一安排)。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来听听,更欢迎自荐来给报告(有报酬),和智能、量子与计算相关点的都行(具体也可以参考研究课题介绍)。

研究课题介绍

作为第三种科学方法 —— 科学计算的核心,计算数学在电子计算机出现之后迅速发展壮大,已成长为数学内的重要分支,更是成为用数学和计算机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必不可少的理论工具。其中,微分方程数值解(包括微分积分方程和积分方程的数值解,方便起见统一称为微分方程数值解)是计算数学内一个非常丰富且活跃的领域。自 CFL 条件 1928 年首次面世算起,微分方程数值解在近百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汇成了三大类基本的数值方法:50 年代的有限差分,60 年代的有限元和 70 年代的谱方法。对于常见的微分方程类型,已有现成的数值格式甚至模拟软件可直接调用。这三类方法的收敛性都依赖于解的正则性,要达到最优的收敛阶皆需要精心调配网格,更为前提的是得有微分方程。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一些自然形成的常见且重要的微分方程呈现出很高的维度。用这些基于网格的数值方法求解高维微分方程时会遇到所谓的“维度灾难”:计算成本随着维度指数增长。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普适的方法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维度灾难问题。更甚者,当数据科学和智能(脑)科学的热潮涌来时,情况变得更糟糕,因为可能再也没有微分方程可解了,而是需要直接去面对数据或者离散的网络,正则性可能无从谈起,高维度更是与生俱来。

兰州新区成功举办北大兰大专家新区行暨大数据产业与应用专题讲座, at

演讲地点: 

兰州
,
星期五, 十二月 8, 2023

12月8日,由兰州新区组织部、科技发展局、科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兰北”专家新区行暨大数据产业与应用专题讲座在兰州新区圆满举行

兰州大学西部大数据中心与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将在建立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成立兰州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签约仪式上,聘请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系唐远雄教授为科文旅集团企业发展特聘专家顾问。

签约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长沙计算机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秘书长兼院长助理王新民教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王娟教授,分别围绕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部分工程应用实践、大数据思维特点及其技术演进历程、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顶层设计等主流观点及发展趋势等内容,结合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实际,作了深入全面讲解。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杨天岳主持讲座。

新华数字经济沙龙 | 王娟:立足数字生态优势 持续释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 at

演讲地点: 

北京
,
星期四, 六月 29, 2023
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王娟认为,各城市应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数字生态优势,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找准定位,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刘苏毅)6月29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新华数字经济沙龙”第一期活动在京举行。活动期间,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王娟认为,数字技术除了赋能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进步,还需在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上协同发力。各城市应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把好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王娟认为,当前我国区域数字生态已形成梯队式格局,各梯队的城市应找准定位,突出数字技术从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到辐射全国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但我国在这方面仍面临关键技术“卡脖子”、数字服务软实力较弱、数字内容国际贸易逆差三大挑战。她认为,以上三方面迫切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较为充裕的第一梯队城市重点攻关突破。着力提升ICT制造业技术水平、夯实数字服务软实力、统筹推进ICT产业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应该成为第一梯队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数字生态视角下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at

演讲地点: 

合肥
,
星期二, 六月 20, 2023

6月20日下午,“数据二十条背景下的数据要素化”主题沙龙活动在合肥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是首届智能制造与智能化治理高峰论坛暨合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一周年成果发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标准处处长艾鸿、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上,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王娟进行《数字生态视角下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专题分享;安徽博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中华总裁深入阐述“大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三个关口:确权、商业价值和公平性”;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副院长阴法超发表题为《浅议智慧城市建设与数据要素之间的协同关系》的演讲;随后在场嘉宾展开了激烈的研讨,专家学者们通过精彩报告分享了数据要素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谏言献策,引起会场热烈反响

2023数字经济(东湖)论坛成功举办, at

演讲地点: 

武汉
,
星期一, 五月 22, 2023: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视硬件和软件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522日,2023数字经济(东湖)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腾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论坛以“数字经济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设置了数字经济与平台高质量发展、数字生态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之路三大议题。论坛同时设置了青年学者圆桌研讨专场。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视频致辞表示,数字化已成为改变国际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谁掌握了数字化发展的主动权,谁就占领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近二十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新定位、新作用,进一步凝聚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共识。

2018 IEEE International Microwave Week, at

演讲地点: 

费城
,
星期三, 六月 15, 2022:

FR1A : Transistor-Level Biosensor Techniques

Chairs: Christian Damm, Universität Ulm and Simon Hemour, IMS (UMR 5218)

Room 201A, Time 08:00–09:30, Friday 15 June 2018

FR1A-3 08:50 C Homodyne and Heterodyne Terahertz Dielectric Sensors: Prototyping and Comparison in BiCMOS Technology for Lab-on-Chip Applications

Defu Wang, Klaus Schmalz, Mohamed Hussein Eissa, Johannes Borngräber, Maciej Kucharski, Mohamed Elkhouly, Minsu Ko, Yong Wang, H.J. Ng, Jongwon Yun, Bernd Tillack, Dietmar Kissinger

IHP, Germany and Robert Bosch, Germ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