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1994

1994
谢立中. 我国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的再探讨. 南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4;(1):3-10.Abstract
对社会发展水平进行定量化的测定和评估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本文对我国现有的几个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存在的共同缺陷,进行了简要的准确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完全以产出指标为构成元素的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以期在此方面为人们提供一种新的选择。这对于推动我国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各年国民收入指数均需按不变价格计算。简短的分析:产出指标体系的优越性与我国现有的许多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相比,本文提出的社会发展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至少有以下几个明显的优点:(一)如前所述,本文提出的社会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完全是以各种具体社会产出的指标为元素构筑而成的,没有包含任何一个非产出性指标在内。因此,与其它含有大量非产业性指标在内的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相比,它能够更恰当地反映出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水平。具体理由已在第一节阐明。(二)由于本文提出的社会发展评估指标体系是一个纯粹的社会产出指标体系,它是通过测定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个时期社会活动所产出的成果状况来衡量该国家(或地区)在该时期的社会发展水平。因此,它不仅可以和现有的其它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一样用来评价?
谢立中. 社会核算:西方国家的理论与实践. 社会学研究. 1994;(1):42-53.AbstractPKU 
社会核算是本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在西方国家兴起的一项重要社会运动。本文围绕着社会核算的产生原因、定义、基本模式、基本概念、具体项目、计量单位、报告以及社会核算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前景等方面,对西方国家迄今为止在社会核算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作了简单、系统介绍和评析,对我国的学术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