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教学

Power Semiconductors and Power Management / 功率半导体与电源管理
      电源管理是对电能进行转换与分配的技术,是现代社会重要的基石之一。比如,在智能手机中,每个部件所需的电压不同,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电源管理芯片,将电池中的能量精确地分配到手机中的各个部件,并按照每个部件所需要的电压等级对电能进行转换。再比如,在电动汽车和高铁中,我们通过电源管理系统,决定传输到机车动力装置中的能量大小、交流/直流信号形式等,进而控制汽车的速度与方向。
      功率半导体器件是电源管理系统中的核心元件,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性能与特性,直接决定了电源管理系统的效率与能力。近年来随着新型交通、机器人、无人机、可穿戴式设备、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电力能源的利用效率与精细化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并决定了大量新型的电子电气应用是否得以实现。
      本课程将系统性地讲解功率半导体器件及电源管理的原理,适合于对半导体器件、电子电路、能源技术等感兴趣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