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统计方法与应用

一、课程概述

本课程是环境与健康研究方向的研究生选修课,也可作为对环境与健康研究领域感兴趣学生的选修课。课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生物统计方法的基本概念和理论,2)常用生物统计软件R的使用,3)生物统计方法在实际环境健康研究中的应用。

二、课程目标(包括学生所提高的技能要求)

课程的目标旨在让学生掌握生物统计学的原理、概念、方法和应用。通过学习,学生将:

1)能够辨别、描述基本的数据类型;对生物统计变量会进行计算;掌握统计量和假设检验之间的关联;理解Type I 和type II error 的本质;能够进行t检验、卡方检验,非参数检验等一系列基本的假设检验;理解和掌握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多元分析等生物统计方法;

2)基本掌握统计软件R语言的编写,利用R语言对环境健康研究的数据进行基本统计分析和作图;

3)通过实际环境健康研究的数据分析介绍,了解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研究进行统计方法的选择和施行。

三、内容提要

  1. 数据类型介绍

  2. 概率分布介绍

  3. 样本分布和置信区间

  4. 假设检验

  5. 相关和线性回归分析

  6. 逻辑回归和非参数方法

  7. R统计软件使用介绍

  8. 实际研究的应用介绍

学期: 

春季学期

开课学年: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