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理论——第三方买单的商业模式与模式营销

三月 21, 2016

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王建国老师新近出版了新书《1P理论:第三方买单的商业模式与模式营销》,本书是作者原创力作《1P理论:网状经济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的升级版。第一版《1P理论》2007年5月出版后,获得2007年度最佳商业图书评比独辟蹊径奖;2009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新版全面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吸收整合相关营销理论和商业模式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商业生态环境,教学实践和案例分析,对1P理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提升和完善。

随着“1P理论”的提出,在学界聚集了一批研究1P理论学者的同时,商界也涌现大量运用1P理论进行模式营销创新的企业家。《1P理论:第三方买单的商业模式与模式营销》的问世,是王建国教授对“1P理论”的深度提升,通过创建模式营销理论,与战略营销互补,构建完整的营销学新体系,为商业模式理论构建及创新实践提供新的思路。

关于“新版相对于原版《1P理论》有哪些提升”这一问题,王建国教授指出:新版把1P理论全面提升为1P商业模式理论和模式营销理论,对1P商业模式的分类、设计、创新和1P商业模式营销进行系统的深度提升研究,与战略营销互补,构建完整的1P商业模式和模式营销体系,形成具有逻辑性完备性的原创理论体系和对网络经济的全方位应用研究。2007年首版《1P理论》的理论框架,可以说完全是独立原创,仍存在一定缺陷,比如在商业模式研究方面,没有全面整合和融入学界有关商业模式理论的研究成果;在商业模式的概念、分类、创新与设计上,还没有形成逻辑一致的完整理论系统;在商业模式的分类、创新和设计方面,研究还不深入、不全面,没有形成完整的1P商业模式设计理论和方法等等。经过8年多的进一步深入思考和研究,新版完成了全面提升,较好地解决了第一版存在的各项问题,基本完成了系统的1P理论体系重塑。

王建国教授表示:《1P理论》升级版论证了网络价值的普遍存在和发现网络价值的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发现和整合具有足够关联网络价值量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与企业和目标顾客共同创造和交易网络价值,互利共赢,进入创造网络价值的新盈利空间。

1P理论既是商业模式理论,也是运用商业模式进行营销的模式营销理论,它的核心是通过第三方参与产品的成本分摊和价格支付,突破企业战略定价空间(Pricing Space)的成本下限和价格上限,进入创造网络价值的盈利空间(Profit Space)。1P理论即企业通过整合第三方参与买单,突破战略定价空间(Pricing Space),互利共赢创造和交易网络价值盈利的理论。

《1P理论》升级版解决了商业模式研究一直悬而未决的几个难题:1、给出了解决商业模式得以统一分类的商业模式新定义。2、解决了逻辑一致、标准统一的商业模式分类、创新、设计、网络价值计算和运用商业模式创业的问题。3、从理论上解释了为什么产品价格低于平均成本,免费和负价格还能盈利的商业逻辑。4、把商业模式理论全面融入营销学体系,建立起与战略营销互补的模式营销理论,即合作共赢创造和交易网络价值的营销理论。

王建国教授表示,新书运用了大量的企业案例分析实证,不管这些企业来自什么行业、领域和商业生态网络,是大还是小,他们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都逃不出1P商业模式的盈利逻辑和商业模式的分类矩阵。也就是说,不管企业采用什么商业模式,它必定满足整合第三方共创价值,分摊成本、支付收入,互利共赢和收入共享的网络价值逻辑与交易结构,必定属于1P商业模式分类矩阵中的某个类型。这就检验了1P理论对商业模式创新和模式营销的普遍指导意义和有效的应用价值。

《1P理论》升级版是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0AGL005)《经济全球化与网状经济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与应用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敬请期待王建国教授另一部学术专著《六维管理》,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今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