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决策支持研究报告

刘建国老师近年来主持并起草完成的一些重要决策支持性研究报告:

[1]       《中国健全化学品环境管理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征求意见稿,2015)。环境保护部已于2016年正式向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系统阐述中国化学品管理政策和行动国家状况,提出面向2030年的中国化学品环境管理战略和行动计划,实现了对中国化学品管理未来政策的顶层设计。(1.6万字)

[2]       《中国化学品管理国家概况》(2015,官方文本,国别报告)。中国政府正式发布的国家化学品管理状况的国别报告,正式公布于联合国专门网站,供全球各界参考采用。(7.7万字)

[3]       国务院专报《关于加快研究制定我国有害化学品管理战略的报告》(2014)。专报得到国务院总理的长段重要批示,启动国家化学品环境管理立法和国家化学品管理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的编制。(3.4千字)

[4]       《中国政府参加ICCM4的国际谈判中若干关键议题的对案》(2015)。经外交、工信、发改、商务、农业和卫生等多部门会签,正式作为中国政府参加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SAICM)国际谈判对案。(4.6千字)

[5]       《国际短链氯化石蜡管控对我国的初步影响分析和建议研究报告》(2016)。为中国参与公约POPs评审委员会(POPRC12)及第8次缔约方大会(COP8)就短链氯化石蜡的增列审议、谈判和国内管理政策制订提供决策支持。(2.1万字)

[6]       《中国十溴二苯醚控制的社会经济影响及管理政策建议》(2015)。为中国参与公约POPs评审委员会(POPRC11)及第7次缔约方大会(COP8)就十溴二苯醚的增列审议、谈判和国内管理政策制订提供决策支持。(1.7万字)

[7]       《中国硫丹履约控制的社会经济影响及履约行动计划》(2015)。为中国履行POPs公约《国家实施计划》(NIP)中硫丹控制计划制订提供了研究依据,并成为NIP重要组成部分。(3.2万字)

[8]       《中国实施SAICM国家行动计划评估研究报告》(2014)。综合评估中国评估SAICM国家实施状况,为识别中国化学品管理问题与差距、制订国家化学品管理战略奠定基础。(3.1万字)

[9]       《国际化学品环境管理趋势与中国参与对策研究报告》(2013)。为环保部拟订参与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SAICM)政府间谈判对案及国内实施政策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入选环境保护部2012年度优秀科研成果目录)(3.1万字)

[10]    《中国六溴环十二烷的社会经济影响与风险管理研究报告》(2013)。为我国参加《斯德哥尔摩公约》第6次缔约方大会的HBCD增列谈判及《国家履约实施计划》提供重要决策支持。(3.8万字)

[11]    《中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及《规划》初稿(2012)。研究提出并最终确定了该《规划》的主体思路与技术路线,以及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国化学品环境风险控制的首个环境规划提供了顶层设计。(1.7万字)

[12]    《化学品环境污染事故成因及管理制度优化研究报告》(2011)。为环保《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的制度设计和优控物质选择提供了关键依据。(2.7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