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恩:中国经济转型的龙头在医疗健康服务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4-20 14:34: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在国家政策扶持与投资热情高涨等诸多利好推动下,医药板块近年来受到市场追捧与游资炒作,而整个医药产业正在通过不断整合与并购融入新的血液,有人说医药股价的格偏高,有人觉得医药热点已经爆发难以选股,然而没有人会否认中国的医药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并且存在广阔的投资机会。

为了在众多医药题材与个股中筛选出最具价值的投资点,金融界网站推出“掘金大医药”主题策划,对医药行业相关专家、优秀分析师、投资高手、上市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探究他们心目中医药产业的“金矿”源头,本期采访嘉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医改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刘国恩教授。

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应该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行业

刘国恩教授认为投资医疗健康是目前应该非常重视和依靠的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抓手。首先,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和投资其他领域一样,产业本身是计入GDP的。而与其他领域不同的是,投资医疗健康服务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它产生的效果直接体现在国民的健康水平上。而健康水平又是人力资本的重要部分,健康水平的提高会直接提高人们在单位时间里的工作效率,从而提升国民生产力。这两个效应叠加起来,一般来说就会大过于同一个资源投入到其他领域里对经济产生的效果。

因此,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方向和目标就是调整这三大产业的结构。这是一个基本上不需要太多争议的话题。那么在服务业,如果现代服务业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这么大的空间,提供这么大的契机的时候,我们总不可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说什么服务业都上。在服务业能给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空间的时候,只有两个细分行业是能够起到牵头作用,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健康。”

医疗健康的财政支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财政部数据显示, 从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2009年至2013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累计达30682亿元,年均增长24.4%,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的比重从2008年的4.4%提高到2013年的5.9%。

对此,刘国恩教授认为中国目前对医疗健康的投入与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的认识还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目前百分之五点几的财政支出相当于美国大概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宏观经济资源配置到医疗健康领域,也平均都是百分之十几”。因此,还应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刘国恩教授也指出,作为医疗支出最高的国家,美国已经接近百分之二十,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样高的支出存在着巨大的浪费。“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作为前车之鉴,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要考虑到要有明确的路线图。同时要引进更先进的手段,包括经济学的分析,让那些低效的,无效的浪费的技术尽可能的少用。特别是通过国家支持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里边应该尽可能少去使用会引起浪费的医疗技术。”

医生多点执业放开提速 破除事业编制是改革核心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 3月9日,广东省卫计委、发改委、人社厅、中医药局、保监局联合转发国家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并决定广东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全面突破。

对此,刘国恩教授表示这是一件好事,多年以来,他一直在推动医生多点执业的尽快实施,但他还希望能更快一些。同时他表示对医生多点执业的最终实施效果仍然保持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原因在于目前中国医疗卫生行业还实行事业编制。

“目前中国的公立医院两百多万医生大部分是编制内的医生,而编制是一把巨大的一个双刃剑。一方面赋予了医生优势和特权,比如铁饭碗、晋升、科研等等。另一方面,医生如果要从医院走到社区,就意味着要放弃编制带来的一切,对于编制内的医生来说,这是巨大的机会成本或者说是交易成本。”

医改最重要核心是医保支付手段的改革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推进价格改革,破除医药养医等也都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据悉目前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已进入窗口期,相关部门在统筹考虑药品价格机制改革,研究新的医保目录的制定办法。

对此,刘国恩教授认为国家取消低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限制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而这项政策改变的最终效果需要看如何来推进招标采购和医保的支付手段改革。“政府干预药品的价格的根本目的不在于一味的要压价,而在于通过合理有效的管理,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该高的就让它高,该低的就让它低。如果招标采购和医保支付手段不进行改革,则失去了取消药品价格零售上限干预这项政策的意义。”

刘国恩教授认为整个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核心在于支付手段的改革。支付手段改革如果启动的好,它会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使得医务人员包括医院的利益和患者利益相一致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对立着。只有支付手段能够把医务人员的利益和病人利益统一起来。“现在这种干预措施基本上是把医务人员利益和病人利益认为的对立起来了,一旦我们提供服务的主体和接受服务的主体的利益对立起来了,这就一定是不好办的一件事,它是一个灾难。”

互联网医疗平台应着力医生与患者的有效资源配置

最近几年,互联网医疗健康一直是投资热点,特别是在克强总理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提倡通过“互联网+”来促进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号令下,移动医疗再度掀起了热情。

刘国恩教授认为“互联网+”的概念事实上在诠释人类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升级和换代。而在医疗领域,互联网的应用使得医生的工作效率,生产力提高了数倍。他指出,新兴的互联网医疗创业平台应该着力于如何去更有效的配置医生和病人的资源。“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调动某个疾病领域里所有最权威的医生,至少是签约的医生可以对某个疑难重症进行会诊,一个人贡献一分钟,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