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刘国恩:中国经济转型的龙头在医疗健康服务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4-20 14:34: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在国家政策扶持与投资热情高涨等诸多利好推动下,医药板块近年来受到市场追捧与游资炒作,而整个医药产业正在通过不断整合与并购融入新的血液,有人说医药股价的格偏高,有人觉得医药热点已经爆发难以选股,然而没有人会否认中国的医药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并且存在广阔的投资机会。

为了在众多医药题材与个股中筛选出最具价值的投资点,金融界网站推出“掘金大医药”主题策划,对医药行业相关专家、优秀分析师、投资高手、上市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探究他们心目中医药产业的“金矿”源头,本期采访嘉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医改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刘国恩教授。

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应该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行业

刘国恩:中国式医改到底改了什么?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4-20 14:36: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原文发表于《人民日报》

    2009年,中国之所以启动新医改,正是因为过去形成的医药卫生体系已严重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其中三大体制弊端尤为突出:

    慢病逐渐成为大众疾病谱的主要风险,而旧有体制缺乏有效分担风险的制度安排,个人家庭因此承担了过大的疾病经济负担,此乃“看病贵”问题;服务供应受制于自上而下的行政等级规划和资源配置,造成“三级医院水泄不通、基层医疗门可罗雀”的“看病难”问题;广大医务人员长期处于公立医院“单位人”的事业编制定位,行政管制和市场体制的内在冲突,是“大处方”“红包回扣”现象的制度根源。

    针对上述制度问题,中国式医改做了什么?广大群众得到了什么实惠?还有哪些问题群众不满意?这应该是客观、理性认识和评判国家医改的基点。归纳起来,中国式医改有两大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