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午餐会2023年第5期】刘岩:金融分权与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

日期: 

星期五, 五月 26, 2023, 12:30pm2:00pm

地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7会议室


【主讲人】刘岩 副教授
【主持人】高明 长聘副教授
【报告题目】金融分权与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

【报告摘要】通过对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历史沿革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本文提出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的一个主要特征事实,即控制权由地市级政府向省级政府集中。本文以金融分权视角为基础,从银行高管的组织人事管理与地、省两级政府金融资源划分这两个维度,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对中国式银行合并重组进行了统一的解释。理论分析表明,地方金融系统“条块”共治模式的历史延续,保证了地市级银行合并重组时银行高管的激励相容性。与此同时,地、省两级政府的相对财政实力、地市级银行的风险处置需求以及省内合并重组的潜在协同效应,共同构成地市级银行合并重组行为的主要决定因素。基于全国城商行历史合并重组数据的实证检验,支持了上述理论分析的主要结论。本文研究发现一方面深化了对中国特色金融体系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丰富了中国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

【主讲人介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兼任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中介理论、宏观经济学,主持中国银行业数据库(CBD)项目,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并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经济、金融权威期刊。两次获得中国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奖,并获得2020年首届PwC3535年度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