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午餐会2019年第1期】李稻葵: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总结

日期: 

星期三, 一月 9, 2019, 12:30am2:00am

地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1会议室


【主讲人】李稻葵 教授
【主持人】高明 助理教授

【报告摘要】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也极为特殊的经济增长。与历史上其他经历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殊性在于其起点是一个政府高度管控的非市场经济体制。基于这一重要的特殊性,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为理解政府与经济的关系提供了宝贵的“实验素材”,将会在在经济学原理层面创造新知。更重要的是,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 年的经济学经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必修课,也是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种种疑问的基础课。在实地调研、深入访谈与阅读学术、政策文献的基础上,我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新企业进入与发展、土地转换、金融深化、对外开放学习、宏观调控等五个方面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含义。总体而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基本的经济学总结是,一个成功的经济体,必须精心调整政府与经济的关系,尤其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各级政府作为经济活动的参与者,他们的激励和行为必须调整到位。只有如此,政府才能和市场经济同向发力,经济才能长期健康发展。基于此,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应继续发力,在营商环境、土地供给、投融资体制、对外开放、宏观调控等方面深化改革。

【主讲人介绍】李稻葵,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留美学会会长。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他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模式及制度变迁的跨国比较,致力于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研究相关的现代经济学理论。李稻葵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1992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经济系,曾任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究员、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委员。

http://www.econ.pku.edu.cn/xyxw2/3138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