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Type: Miscellaneous

2011
索伦·克尔凯郭尔, 程朝翔. 热爱生活的朦胧. 小学教学研究. 2011;(23):2.Abstract
生活是光明与黑暗之间的一片混沌:在生活中,任何事物的价值都无法完全实现,任何事物的终结都是了犹未了;新的声音总是与先前听到过的旧的声音混在一起组成大合唱。万物皆流,各种事物都正在转化为另一种事物,而其混合物并不融洽、纯粹,甚至将分崩离析,烟消云散;世界上绝对没有什么事物是始终繁荣不衰的。生存意味着走向毁灭,意味着不能终其天年便要趋于毁灭。
2007
程朝翔. 杨周翰先生治学道路的启示. 英语沙龙(阅读版.英汉版). 2007;(4):56-57.Abstract
杨周翰(1915-1989),西方文学家、比较文学家.祖籍江苏省苏州市,生于北京.1933年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1935年赴瑞典协助美学史家喜龙仁编写英文本《中国绘画史》.1938年回国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英文系学习,1939年毕业.1939年至1946年,任西南联大外文系助教、讲师.1946年赴英国牛津大学,重读英文本科,1949年毕业.毕业后在剑桥大学图书馆工作一年,整理汉学古籍.1950年回国,任清华大学外语系副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到北京大学任西方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教授,并曾担任文学教研室主任.曾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比较文学协会(ICLA)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委员.主要著作包括:《攻玉集》、《十七世纪英国文学》、《镜子与七巧板》.
2006
程朝翔. 挑战与机遇:新世纪综合性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的思考. 中国外语. 2006;(4):5.AbstractPKU 
在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中国综合性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面临着挑战,但也充满着机遇。全球化的时代使“外国语言”和
2005
程朝翔. 战争对于莎士比亚的利用:一个文学为社会所用的个案. 外国文学研究. 2005;(2):46-53.AbstractPKU 
文学经常在战争中为人所用.毛泽东在抗日战争中提出了"革命文艺"的理论;中国翻译家也以莎士比亚作为文化象征和武器,反抗日本法西斯.在西方,本雅明认为"政治的审美化"会以战争而告终.在今天的伊拉克战争中,莎士比亚被用来支持或者反对战争.文学可以被社会正当地利用,但也可以被误用或者滥用.该文主要涉及国际政治和战争对于文本之外、纯粹作为文化符号的莎士比亚的利用,而作者的另一篇文章则涉及莎士比亚文本和电影在战争中的利用.
程朝翔. 莎士比亚的文本、电影与现代战争. 国外文学. 2005;(2):30-43.AbstractPKU 
莎士比亚作品经常为人所用,在现代战争中亦然.莎士比亚作品的模糊性使之既可以被用来支持战争,也可以被用来反对战争.莎士比亚作品的电影改编往往反映了导演和时代的解读.而对于莎士比亚文本的解读,也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精神.该文主要探讨莎士比亚文本和电影在战争中的利用,而作者的另一篇文章则涉及国际政治和战争对于文本之外、纯粹作为文化符号的莎士比亚的利用.
2000
程朝翔. “人文”与“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 国外文学. 2000;(2):121-122.PKU 
1992
程朝翔, 傅正明. 西方悲剧美学的历史渊源和现代发展. 国外文学. 1992;(1):4-7.AbstractPKU 
一、什么是悲剧?什么是悲剧?这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问题。作为美学范畴和一种戏剧类型的悲剧,最早对它作出明确界定的是亚里士多德,他在《诗学》中指出:“悲剧是对于一个严肃、完整、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摹仿。”所谓有一定长度的行动就是指情节,即事件的安排,这是悲剧的灵魂。此外,他还从悲剧主人公的特点及其“过失”,悲剧效果等方面对悲剧作了明确的界定,在西方美学史上最早奠定了悲剧理论的基础。
1989
程朝翔. 从元杂剧看中国文人.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89;(4):122-130.Abstract
元杂剧是中国戏剧的巅峰,但元杂剧作者大多是落魄失意的文人,因此许多剧作不仅间接流露出文人情调,而且还直接刻画了文人形象。剧中的这些文人无不遵循一个基本模式,具有与现代知识分子截然不同的特征。本文试图对文人形象进行剖析,并进而指明文人与知识分子的内在联系和本质区别。
1987
程朝翔. 悲剧中的人——中西悲剧英雄的比较.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87;(5):75-83.Abstract
中国究竟有没有悲剧?这是一个论者们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其实,重要的不是从某个固定的模式出发,划分出这是悲剧或者那不是悲剧;重要的是从分析具体的作品入手,辨明此作品的精神实质何以有别于彼作品的精神实质,此民族的悲剧精神何以有别于彼民族的悲剧精神。本文正是试图通过分析具体的作品,特别是通过分析作品的主人公,以求探明中西悲剧精神之间的根本差异。下面就来分析一下两部悲剧杰作,即古希腊的《俄狄浦斯王》和中国的《窦娥冤》。《俄狄浦斯王》是一部“命运悲剧”,主人公愈是反抗命运,就愈是摆脱不了命运的嘲弄。然而,这并不说明他毫无办法避免悲剧的发生。他只需不积极行动,就可以摆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