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院长系列访谈——对话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

九月 9, 2015

编者按: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实施,北京大学的发展驶入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快车道。为了让读者更全面了解北大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本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北大院长(系、中心主任)系列访谈,以鼓舞大家以更清醒的认识,更远大的抱负,更坚强的决心,为北大的建设和民族的振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组建的背景是什么?学院的组建有何重大意义?

程朝翔教授谈大学中的师生关系

九月 9, 2015

2015年5月19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7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外国语学院程朝翔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7位同学就“大学中的师生关系”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程朝翔就“大学中的师生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学中的师生关系分为几个层面:一是课堂上的师生关系,二是课下办公时间的师生关系,三是作为学校管理者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老师和同学在课下也可以成为朋友,谈励志、谈人生。这种关系是完全平等的,你可以听我、反驳我或者不搭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