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朝翔教授谈大学中的师生关系

九月 9, 2015

2015年5月19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7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外国语学院程朝翔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7位同学就“大学中的师生关系”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程朝翔就“大学中的师生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学中的师生关系分为几个层面:一是课堂上的师生关系,二是课下办公时间的师生关系,三是作为学校管理者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老师和同学在课下也可以成为朋友,谈励志、谈人生。这种关系是完全平等的,你可以听我、反驳我或者不搭理我。”

有学生对课堂上的师生关系提出进一步疑问。程朝翔回答说:“在课堂上,老师要通过纯粹的学术,让学生了解学术观点背后‘不方便的事实’。这是老师的职业道德,也是学生的真正收获。老师上课时若是讲与学术有关的笑话,当然可以;但讲与学术无关的笑话,就是浪费学生的时间。有些看起来挺好玩的课不一定对你有用,因为它与学术无关。”他补充说:“在大学里,自学很重要,但好的老师可以节约你的时间,给你更多的启发。”程朝翔认为,作为研究型大学的老师,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体现在课堂上。如果没有科研、没有最前沿的成果,也就没有一流的教学。

对于学习、生活中的选择,程朝翔回答了学生的疑惑:“比起与老师的交流,与同学、朋友之间的交流可能对你的选择产生更重要的影响。因为老师很难站到你的处境中去体会。” “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你若是能把不得不做的事情做好,而不是抱怨和排斥,你就会逐渐地喜欢上你做的事情。”

活动结束时,程朝翔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他对于师生关系的看法:“Scholarship、Friendship、Companionship”。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7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