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领域

本实验室主要兴趣:

哺乳动物肝脏和胰腺发育机理;
细胞信号、表观遗传对发育过程中基因网络的调控; 
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的调控。

关键词:哺乳动物肝脏和胰腺发育、干细胞分化、表观遗传、信号转导、基因网络分析 (生物信息分析)


肝脏及胰腺相互协调在代谢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在胚胎发育的早期,肝脏和胰腺的祖细胞从前肠内胚层的一个多能细胞区域竞争性起源,这个过程受到一些共同的转录因子调控,因此肝脏及胰腺的发育过程通常放在一起进行研究。

本实验室长期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肝脏及胰腺发育过程中细胞分化以及器官建成机制等方面,这些都是肝脏及胰腺再生研究的重要基础。另外,对胚胎发生过程中肝脏及胰腺的发育的深入理解可以指导体外胚胎干细胞分化成成熟的肝实质细胞或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用于对肝病及糖尿病进行细胞水平的治疗。

目前我们主要研究哺乳动物胚胎发生过程中肝实质细胞及β细胞的分化及成熟机制。细胞信号、表观遗传修饰和基因网络协调作用,对这些细胞的分化及成熟过程进行着严格的调控。这些不同层次的调控机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我们同时利用体内研究得到的线索优化现有的肝实质细胞及β细胞的体外分化条件,以期诱导出有生理功能、成熟的肝实质细胞及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