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宫玉振:霍去病与马云——MBA教育有用吗?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3-20 09:29:1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把霍去病、马云与MBA搁在一起,乍看起来就是无厘头的混搭,其实不然,三者还真有关联。霍去病和马云这两位主儿,要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八成是会相互欣赏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两人都是极有天赋之人,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对通过正规教育来培养管理能力颇不以为然。

霍去病的大名,可谓妇孺皆知。这位汉武帝时期的名将,17岁起即以骠姚校尉的身份随大将军卫青出征,屡屡以长途奔袭的手段大破匈奴,尤其是经过漠北一战——“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一改中原王朝长期以来在与匈奴对抗中的守势状态。后人评价他“转战万里,无向不克,声威功烈震于天下,虽古之名将无以过之”。

对于这样一位天才级别的年轻将领,汉武帝自然十分器重。或许是因为霍去病少年征战,无暇读书,武帝想进一步培养他,便要教他学习孙吴兵法。没想到霍去病却说了一句霸气十足的话:“顾方略何如耳,不至学古兵法。”意思是,打仗看的是方略高明不高明而已,不必非得去学古兵法吧?

对这句话,马云想必一定会非常认同的。因为这句话换成今天商业的语言就是:做企业这行当,就看经营能力的高低好了,干嘛非要读MBA啊!

宫玉振:如何才能成功搞砸一个伟大的战略?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6-11 10:04:2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马恩河战役后,协约国与同盟国在西线的战事陷入僵局。为了打破这种局面,英国海军大臣丘吉尔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战略设想:进攻土耳其欧洲部分的加里波利半岛,打通联结地中海与黑海的达达尼尔海峡,进占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这真是个可以一举改变整个战略格局的伟大设想,如能成功,可以切断土耳其亚欧两部分的联系,给土耳其以沉重打击,甚至可能迫使土耳其退出战争;接下来协约国可以土耳其为基地,从东南方向向德军发起新的攻势,从而打乱德军的整体部署。从战略上看,这一行动还可切断中东油田对德国的石油供应,恢复协约国对俄罗斯的海运补给,从而改变双方的力量对比。时任德国海军大臣的梯尔皮茨上将(Alfred Von Tirpitz)曾惊恐地说:“如果达达尼尔海峡失守,那么我们就在这次世界大战中输定了。”

在英国人看来,实现这一战略设想毫无悬念。大英帝国有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土耳其却被称为“西亚病夫”。他们甚至认为,协约国的军队只要一踏上加里波利半岛,土耳其人就会失去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