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健康老龄化,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发扬家庭养老优良传统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3-16 13:22: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简报2015年第006期(总第1192期)

 

背景介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毅在应对老龄化挑战方面有长期的研究积累。本期简报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未经允许,请勿全文刊发或转载本简报。如希望全文刊发或转载本简报,请联系tangjie@nsd.pku.edu.cn,并经主讲人本人审阅。

 

 

曾毅:中国老龄化的新形势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2-10-22 15:23: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核心提示】全球多数国家都在老化,然而中国的老龄化却发生在现代化初始阶段,社会财富积累有限,公共福利制度不健全,即将到来的退休潮,将是对中国政府财政的严峻考验。届时,我们亦要重视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分散养老压力中的作用。


未雨绸缪应对养老隐性财政危机

巨大的年轻的人力资本是支撑起我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随着人口的老化,正在变成经济发展的沉重负担。

1950年代到1970年代生育率高峰期出生的人们,在未来三十年将全部变成老年人。到2020年我国老龄人口就要达到2.48亿,这比整个欧洲的老龄人口还要多。到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将超过4亿,约占总人口的31%。其中需要重点照顾的80岁以上的老人就达到1.03亿。

2005年,我国每6.1个劳动力供养一位老人,到2025年,这一赡养比会变成2.5:1,而到2050年则是1.6个适龄劳动力赡养一位老人。2020年代中期起,我国会每年增加1000万老人,而失掉700万名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