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

汪阳明教授于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技术系, 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rbana-Champaign)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加州大学(San Francisco)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全职教授。
主要学术业绩:主要从事非编码小核酸在胚胎干细胞中功能的研究。建立microRNA 全敲除小鼠胚胎干细胞,率先证明了microRNA 作为一个群体对于胚胎干细胞增殖与分化具有重要功能,从而为这个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随后,利用这些microRNA 敲除小鼠胚胎干细胞,发展了一套筛选microRNA功能的新方法, 并发现了调控胚胎干细胞的增殖与细胞周期的重要microRNA 簇。 这个发现直接启发了其它与此microRNA簇相关的功能的研究, 包括它们对胚胎干细胞全能性以及体细胞重编程成为诱导多能干细胞过程中的作用。Steven Dalton在Cell Stem Cell撰文认为我的研究揭示了胚胎干细胞周期调控的全新一页。 另外,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在小鼠胚胎干细胞中发现并定量测定了若干以前不为人所知的小核酸,为进一步研究它们的功能和生物合成奠定了基础。此期间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两篇, Genes and Development 上发表署名作者论文一篇。被邀请为Cancer Research撰写综述,并参与编写专著一部。
主要研究方向: 利用分子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以及动物模型来研究非编码核酸在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与分化过程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