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郑晓瑛,女,现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亚太经合组织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两次担任国家人口健康领域“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专家组组长。

郑晓瑛教授1991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体质人类学),曾先后在伦敦大学、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森大学等机构任博士后和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人口、环境与健康,生殖健康,健康经济管理与社会发展公共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了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妇女基金、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联合国发展规划署、南-南国际生殖健康合作、亚太妇女和资源中心、福特基金等国际机构的30余项人口健康和生殖健康项目,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务院“五普”办公室、国家统计局、国家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政府部门的近20余项重大和重点人口健康与发展领域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