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燕:中国工资体系还没有形成议价形式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0-06-30 16:47: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雷晓燕今日做客网易财经时表示,工会组织罢工在美国是很常见的事,之所以在在中国引起这么大的影响,确实是因为在这之前这种形式非常少见,一直以来,中国的工资体系还没有这样一种议价的形式。

  之所以今年冲突更多一点,雷晓燕认为,是因为今年结构性的矛盾突出来了,一是从08年底开始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是非常超常规的形式,在这之后引起了比较严重的通胀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金融危机,企业的工资没有跟上去,造成了工资上涨的压力比较大。

  近期13省市下发文件,重申推进工资协商制度的形成。雷晓燕认为,工资协商,实际上就是组织工会的问题,推出《工资法》确实是出于比较好的愿望,希望它最后不要流于形式,真正形成这样的制度,工会一定要是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会。

  她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工资法重要的一点不是去干预价格,而是要去保障合法的履行它的合同,包括《劳动合同法》、《工资法》,重要的是,在出现工资纠纷时怎样处理这方面有所作为。

更多的视频资料请点击http://money.163.com/10/0628/18/6A9KUF1O00254IL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