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吴为中课题组的科研定位主要是针对低C/N比污水或水环境开展深度脱氮除磷及新污染物控制等的应用基础理论、技术研究及工程化应用。

      (1)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聚焦流域水污染治理中的国家需求,针对市政污水、城镇水环境、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深度脱氮除磷以及新污染控制的技术难点,研发系列功能复合材料,开展基于功能复合材料的生物滤池、人工湿地系统等水处理工艺的参数优化和脱氮除磷机理等的应用基础研究及其工程化推广应用。

      (2)流域生态水环境保护:针对地方政府所辖的流域水环境问题,参与全物质通量的河流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诊断,开展流域污染源解析、断面水/污染物通量变化特征及各种污染源对水质断面达标贡献分析,主持流域面源治理、农村分散点源治理、城镇集中污染整治和工业污染源管控等方面的治水绩效工程减排效益评估,提出满足断面达标(或满足达标污染物通量)下各控制单元污染物减排的重点工程项目或编制水环境达标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断面达标可行性分析及管理控制对策等。为地方政府所属流域国控或省控断面水环境达标提供技术与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