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字经济(东湖)论坛成功举办

演讲日期: 

星期一, 五月 22, 2023

演讲地点: 

武汉

演讲资料文件: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视硬件和软件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522日,2023数字经济(东湖)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腾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论坛以“数字经济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设置了数字经济与平台高质量发展、数字生态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之路三大议题。论坛同时设置了青年学者圆桌研讨专场。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视频致辞表示,数字化已成为改变国际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谁掌握了数字化发展的主动权,谁就占领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近二十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新定位、新作用,进一步凝聚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共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对今年4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指出,时空位置服务产业是数字经济背景下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平台是“流动的实体”。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认为,以经济发展与就业灵活性之间呈倒U型关系来说,对一些中等经济发展省份而言,利用平台经济促进就业的成效最佳。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经管学院教授吴传清寄望武汉成为数字经济的一线城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强调了数字领军企业在数字创新体系中的定位作用。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在专题演讲中认为,要让大模型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先进生产力,而不能成为宣传的噱头或华丽的烟花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光普博士认为,消费的增长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消费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和增长潜力对未来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徐翔表示,在AI的助力下,中小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可能。

《数字生态视角下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必要性》。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王娟认为,数字生态与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相互作用,又相互独立的生态系统,其中数据是数字生态要素,政府、企业、社会是数字生态的行动主体,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生态的发展过程。数字生态还是数字主体互联互动形成的多层次多结构多形态且彼此依存、合作和冲突的动态系统。

王娟提出可从三个层面认识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功能定位。第一个宏观层面,统筹国内数据市场建设,参与国际数据市场竞争。第二个中观层面,服务区域数字化发展,弥合结构化数字鸿沟。第三,微观层面功能定位和功能定位,创新新兴产业成长,挖掘数字经济新动能。传统行业赋能,怎么数字化转型,释放数据要素作用。最后,王娟认为中国是国际数字生态第一梯队,中美欧是形塑世界数字治理格局的重要三极。国内数字生态区域化循环,中三角城市群数字生态有待突破,需要武汉支撑引领。激活活数据要素市场, 重在制度体系顶层设计,重构参与主体各方的市场关系。

主要内容来源于:湖北日报、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