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广角

  • 外文楼的北大红+重瓣海棠的粉与白

    “两棵西府海棠,正开着满树繁花。已经展开的花朵呈粉红色,没有展开的骨朵呈鲜红色,粉红与鲜红,纷纭交错,宛如半天的粉红色彩云……”——季羡林《怀念西府海棠》

  • 燕南余韵

    “知名学者不一定住燕南园,住燕南园的一定是知名学者”——江泽涵、陈岱孙、周培源、翦伯赞……冰心和吴文藻伉俪的新婚故居……燕南园的大师们,多已仙逝。2018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并落址于此。

  • 未名水暖

    乍暖还寒时,未名水暖,百花待放,千草回芽。盎盎春已动,一切正如期而至……

  • 北大神兽之学术喵

    该断尾流浪猫于2004年“入读”北大。电教、理教和一教都是其活动范围。它最爱听哲学和艺术类课程。该喵2013年1月失踪,后在学生实验室被发现瘸了一条腿且精神极度恍惚,被送至纳吉亚宠物医院治疗时引发多名医护与之合影。

  • 图书馆星轨

    北大图书馆馆藏丰富,至2017年底纸质藏书近800余万册,大量引进和自建了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和多媒体资源等各类国内外数字资源。这里群星璀璨:毛泽东、李大钊、章士钊、顾颉刚、袁同礼、向达等名人学者都曾在这里工作过。北大图书馆,我想叫你“摘星阁”!

  • 飞雪扑鱼

    翻尾石鱼原为圆明园属长春园北“谐奇趣”喷水池中央的装饰物。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烧、劫掠,翻尾石鱼也遭变卖,后被朗润园主人载涛买下。燕京大学1930班学生毕业时,将此石鱼买来送给母校以作纪念。从此,翻尾石鱼便在未名湖畔西侧近岸水中安了家。

  • 晚霞中的博雅

    博雅古塔本是座水塔,与玉泉山上玉泉塔遥相呼应。1924年燕大校方仿通州燃灯塔建塔式水楼,供校内师生生活用水。由当时燕大哲学系教授博晨光的叔父(旅居美国)捐资兴建,所以被命名为“博雅塔”。

  • 雕刻时光的古银杏

    百年时光,站成永恒

  • 夙龄爱远壑

    北大山鹰社目前已经成立了登山队、科考队、攀班等。主要活动包括体能训练、远足、登山、攀岩和科学考察等。攀班全称为攀岩训练班,设置了“师徒制”,一些有经验的老社员会在社内或学校bbs上公开招徒,随后便带着找来的“徒弟”一起训练,互帮互助。

  • 静园春醒

    静园草坪曾种满了果树,目前是燕园内最大的一块草坪,是北大师生们重要的课余活动场所。各种学生社团活动、校园户外教学活动、北大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北大百年校庆时的文艺晚会等等,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 勺海荷风

    夏日清晨,可以到北大西门附近的勺海赏荷。荷叶满塘,荷姿摇曳,偶有虫鸣鸟嬉,风动荷香。静静地读一本书……

  • 未名霜雪宝鉴

    和珅淑春园(圆明园的附属园林之一)的一部分。和珅被查抄之后几易其主,火烧圆明园时同被殃及。司徒雷登任燕大校长后,于1921年从陕西督军陈树藩手中买下。经整理修缮形成今日所见。取名时曾提出很多方案,最终由钱穆先生一锤定音,以“未名”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