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 让读书和思考陪伴我们的生活

九月 15, 2015

编者按:金秋时节,又到迎新!各新闻与传播院校都积极开展了迎接新生的工作,其中,迎新大会上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迎新致辞及寄语,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各新闻与传播院校的迎新致辞及寄语,对青年新闻学子初步了解新闻学和新闻工作、正确掌握新闻学学习方法、蕴育形成新闻理想等,都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也应该是我们新闻教育界值得重视和关注的内容。一篇精彩的迎新致辞及寄语,对学生的正面教育作用,或许并不亚于一堂课上的专业传授。为此,经联络商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与人民网传媒频道共同开展“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致辞及寄语”征稿活动。热烈欢迎各新闻与传播院校领导、老师、毕业生、在校生积极投稿!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

同学们,从你们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是北大新传人了,你们将怎样度过在北大的日子,对你们和老师来说,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就是易卜生说的:“你的最大责任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

怎么“铸造成器”?或者从什么地方开始?老师和高年级同学都会给你们很多建议,准确地说应该称经验,过来人的经验值得重视,虽然并不一定是普适的。有些经验对一部分同学适用,但对另一部分同学则不那么有用;有些经验当时有效,但现在就不一定还有用;有些经验在一部分人看来是完全正确的,但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则可能是谬论。那是不是说我们就不用费那个劲去听了呢?不是的,因为有些看法已经是共识,共识就是绝大部分人都认可的道理,照理说既然是共识,就不用多说了,但也不是这样子,因为共识也常常被遗忘。

因此,我就想再给大家提两个建议:

书味深者,面自粹润

第一个建议是多读书。至于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那都没问题。曾国藩说:“书味深者,面自粹润。”其实,没有人会怀疑读书的好处,我为什么还要提醒大家?因为现在“低头族”多起来了,既便有读书的心,最终能否落到实处又是另一回事。接下来就是读什么书的问题?要读经典!每个人都会建构起自己的知识树,经典就是你自己那棵知识树的主干,其它的只是挂在主干上的装饰了。你的知识树是否粗壮,那就要看你读懂,读透了几本经典。

思而不学则殆

光读书,不思考,那没有效果,有可能还会起反作用,我听到过一个形象的说法,说过多的阅读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弹簧上一样,久而久之,弹簧就会失去弹性。我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光读书不思考,因此,我的第二个建议就是多思考。这个道理大家也都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得多了,肚子里的东西也多了,加上“思”,不断地体会,就会产生“见识”,这就算上了一个学习的台阶。

爱因斯坦有个论断,他把思考作为大学本科教育的根本,他说:“大学本科教育的价值,不是学习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去思考。”他把思考看得比掌握其他的技能更重要,那么如何去思考?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摩尔和帕克教授一直在讲授逻辑和批判性思维课程,他们把思考分为两类,一类是让我们做出判断、做出决定、形成结论的思考。另一类则是批判前一种思考方式,让前述思考过程接受理性评估。两者相结合,我们思考的方式才是完善的。

现在教育界对大学教育的认知,基本遵循爱因斯坦的思路,在本科学习阶段,主要是让大家接受通识教育,是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思考能力的培养,我们的课程也是照此理念来设计的。在不同学习阶段,有不同的目标和任务。到读研究生阶段,就带有研究性质了,你不但要有“找兔子”的眼光,还要掌握“打兔子”的本领,获得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能力。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能否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基础上的,你想得有多深,决定你能够走得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