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2014
张守文. 论“共享型分税制”及其法律改进. 税务研究. 2014;(1):58-63.AbstractPKU 
本文认为分税制事关我国税制改革乃至整体财政体制改革的成败,且分税制的改进,还与国家积极推动的市场化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立法机关监督、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密切相关,如不能高效有序推进,则其他诸多重要改革便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此,本文在说明"共享型分税制"的形成及其现实表现的基础上,通过相关税权结构的分析,揭示其法律成因及相关法律问题。在此基础上,本文将分析"共享型分税制"在不同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相应的法律改进路径,并进一步探讨地方税制度建设与分税制完善的内在关联。
张守文. “改革决定”与经济法共识. 法学评论. 2014;(2):13-24.AbstractPKU 
我国历史上的多个重要"改革决定",作为国家一定时期的改革"总体规划",对于经济法的理论共识和制度共识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依循"关系——体制——制度"的线索,不仅有助于发现历次重要"改革决定"对经济法共识形成的影响路径以及两者之间的内在一致性,还有助于揭示历次"改革决定"自身的逻辑主线和经济法制度形成的基本逻辑,从而有助于推进经济法理论与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2013
张守文. 宪法与经济法关系的"经济性"分析. 法学论坛. 2013;(3):5-11.AbstractPKU 
宪法与经济法的关系,是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由于宪法与经济法所共有的"经济性"是其存在密切关联的基础和纽带,因而从经济性的视角,有助于分析宪法与经济法的交互影响和内在的"一致性",揭示和解决实践中存在的违背"一致性"要求的问题,从而有助于构建宪法与经济法的良性互动关系,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和法治的发展.
张守文. 我国税收立法的"试点模式"-以增值税立法"试点"为例. 法学. 2013;(4):59-66.AbstractPKU 
透过增值税立法试点的进程,我们可以观察和解析其背后的法律问题,剖析和挖掘各类税收立法中存在的共通性问题.既要看到我国税收立法的"试点模式"以往通行的必要性,又要特别关注其在合法性和合理性方面存在的不足.尤其应重视在授权立法和课税要素调整方面严格贯彻税收法定原则,防止立法"试点"对公平和效率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全面提升我国的税收法治水平.
张守文. 社会法的调整范围及其理论扩展.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2013;(1):135-144.Abstract
社会法调整范围的确定,是一个重要且基本的理论难题.基于社会个体成员在劳动阶段和非劳动阶段防范和抵御社会风险的需要,各国确立了相应的劳动保障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从而使社会法的调整范围包括劳动保障关系和社会保障关系两大类型.由此进行理论扩展,可以将社会性和保障性提炼为社会法的基本特征.上述认识有助于深化对社会法的概念、体系、地位等诸多理论问题的研究,并在整体上推进社会法的理论发展和制度建设.
张守文. 论经济法与宪法的协调发展. 现代法学. 2013;(4):3-9.AbstractPKU 
经济法的发展事关法律体系的结构调整和制度变迁,需要与宪法等各个部门法的发展相协调."经济宪法"为经济法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宪法基础,发展经济法既是宪法规范的要求,又是实施宪法的需要,同时,经济法的发展也有助于宪法的完善和发展.基于经济法与宪法所共有的经济性和规范性,应通过司法判断和非司法判断,不断提升两者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全面促进其协调发展.
张守文.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寄语《科技与法律》编辑部及广大读者. 科技与法律. 2013;(2):3.Abstract
2013年伊始,北京大学的喜事接踵而至:115周年校庆,知识产权学院20周年院庆,法学院荣获QS世界大学排名法学专业大陆地区第一名,与中国科技法学会合作办刊《科技与法律》,在喜庆之余,我受《科技与法律》编辑部之邀,在此与广大读者们做些交流。喜事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规划。如果借用北宋先贤苏轼的诗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或许能对其加以概括。就《科技与法律》杂志而言,也理应在这样的总结和规划下,一往直前,不断发展。
张守文. "结构性减税"中的减税权问题. 中国法学. 2013;(5):52-64.AbstractPKU 
"结构性减税"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制度安排,但其中蕴含的减税权问题却长期被忽视,而在减税的各种路径中,无论是整体的税种调整,还是具体的课税要素调整,都涉及至为重要的减税权问题;减税权作为"结构性减税"的基础,直接影响减税的合法性,因而必须强调减税权的法定和依法正当行使,同时,还应更加关注征税权的"收敛性",以全面体现公平价值与效率价值,唯此才能构建国家与国民之间的良性"取予关系",推进税收法治的全面进步.
2012
张守文. 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立法应遵循法定、适度及绩效原则. 证券法苑. 2012;6(1):29-32.Abstract
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的重要命题,演绎出法律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地位。20多年来我国在资本市场立法发展进程中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与此同时在法律的各个关节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今天我从立法的角度着重谈一点思考。一、我国资本市场立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2011年年初我国已宣告形成了有中国特色
张守文. 经济发展权的经济法思考. 现代法学. 2012;34(2):3-9.AbstractPKU 
经济发展权不仅是国际法上的重要概念,也是经济法主体权利谱系中的重要范畴.对于各类经济法主体都享有的经济发展权,必须加强经济法保护.为此,应着重解决阻碍公平竞争和公平分配等影响经济发展权实现的突出现实问题,这既有助于推进经济法的理论研究和制度完善,也有助于促进"发展法学"和国际法学的发展.
张守文. 关于房产税立法的三大基本问题. 税务研究. 2012;(11):48-53.AbstractPKU 
探讨房产税立法的三大基本问题,有助于明晰立法的目标,基础和制度架构,确保立法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房产税立法同样应遵循法定,公平和效率三大基本原则,这有助于解决授权立法和立法模式选择等问题;应适度估价房产税的制度功用,把握立法时机和立法成本,全面推进整体的房产税制度建设.Discussing?the?three?fundamental?issues?in?the?legislation?of?property?tax?is?conductive?to?clearly-set?goals,?foundation?and?system?structuring?of?legislation?and?as?well?as?to?ensure?legality?and?rationality.?In?the?process?of?legislation?of?property?tax,?the?three?basic?principles,?such?as?legal?nature,?equity?and?efficiency,?should?be?abided?by?to?solve?the?problems?resulting?from?delegated?legislation?and?legislative?mode?selection.?To?promote?the?integrated?systematic?construction?in?property?tax?legislation?in?an?all-round?manner?and?to?seize?the?legislating?opportunity?and?control?the?legislating?cost,?the?systematic?function?of?property?tax?legislation?shall?be?evaluated?appropriately.
张守文. 缓释"双重压力"的经济法路径.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2;(5):107-114.Abstract
我国存在来自国计与民生的双重压力,其缓解或释放是应予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揭示双重压力与经济法调整的内在关联,有助于推进经济法的价值论和发生论的研究;从经济法权义分配的角度,有助于分析双重压力的成因,以及缓释压力的经济法路径;经济法系统中各类具体制度的综合调整,对于缓释双重压力具有重要价值.
2011
张守文. 危机应对与财税法的有效发展. 法学杂志. 2011;32(3):21-27.AbstractPKU 
我国为应对经济危机所采行的大量财税政策成效甚为显著,但在财税的立法体制、权力行使、透明度、程序保障、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方面却存在突出问题,已直接影响财税法的有效发展,必须系统解决;危机应对与财税法的有效发展之间具有内在关联,尤其要求加强财税法领域的风险防控、信息披露、情事变更、财税调控等理论的研究,以更好地推进财税法治,促进经济与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张守文. 重视分配问题的经济法规制. 法制资讯. 2011;(8):63-65.Abstract
分配关乎国计与民生,直接影响政治安定、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纵观中外历史上的治乱循环、制度变迁,往往皆因分配问题而起,因此,对分配问题必须高度关注并予以有效解决.我国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始
张守文. 论经济法上的协调思想-"国家协调论"的启示. 社会科学. 2011;(1):88-95.AbstractPKU 
经济法上的协调思想非常重要,它体现于各类主要的经济法理论中,尤以"国家协调论"最为突出;协调思想涉及协调的主体、客体、手段、目标、利益等诸多方面,且与系统思想直接相关.为此,需要从整体、级次、结构与功能等方面关注协调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各类协调范畴;加强协调思想的研究,有助于全面认识经济法,增进经济法的理论共识,推进经济法的学术发展.
张守文. 分配结构的财税法调整. 中国法学. 2011;(5):19-31.AbstractPKU 
我国不合理的分配结构导致的大量分配问题,需要通过调整和优化分配结构来解决,其关键是改变分配制度中的收益分配权配置;对于分配结构的调整,传统法和现代法的功用各不相同,而财税法的功用则更为突出;财税法作为"分配法"所蕴含的分配理论,是分配结构调整的理论基础;财税法具体制度的调整和完善,有助于解决分配结构失衡、分配差距过大和分配不公等突出问题,对于维护分配秩序和实现分配正义尤为重要.
张守文. 后危机时代经济法理论的拓掘.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17(3):96-101.Abstract
在后危机时代,需要对经济法理论作进一步拓展研究和深入挖掘,其中,有关国家竞争理论、风险理论、公共经济危机理论、情势变更理论的拓展研究,以及有关经济法的本体论、发生论和价值论的深入挖掘,对于经济法理论的丰富和完善,对于经济法制度建设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张守文. "双重调整"的经济法思考. 法学杂志. 2011;(1):22-26.AbstractPKU 
在经济结构与经济法的"双重调整"过程中,经济结构的调整有赖于经济法的有效调整,但"重政策而轻法律"的现实问题却非常突出,为此,需要对经济法的规范结构和立法结构进行"双重调整",以更好地解决相关的重要经济法问题,提高经济结构调整的法治化水平.
张守文. 差异性分配及其财税法规制. 税务研究. 2011;(2):69-74.AbstractPKU 
社会财富分配是判断时代好坏的重要标尺,中国社会传统的"均贫富"思想是个人对公平价值追求的体现,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分配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差异性分配在一定条件下也具有合理性.从中国的现实状况看,本文认为,由于差异性分配所导致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在增加,社会存在不安全性,因此必须在分配领域进行有效调控.由于财税法实质是作为社会财富分割器存在的,因此,当前调整分配格局,强化分配公平,财税法必须有所作为.
2009
张守文. 增值税的"转型"与立法改进. 税务研究. 2009;(8):59-64.AbstractPKU 
增值税立法是各界关注的重点,但关注点往往集中在经济学和财政学的范畴,对于立法的看待也往往将"增值税立法"等同于"增值税转型立法".该文从法学基本原理出发首先论证了增值税立法所应依循的法律理念与法律价值,并就这种理念与价值在"增值税法"中的适当体现给出了答案.为使"增值税法"成为具体的"善良之法",该文还对"增值税法"的法律级次与相应的立法技术进行了说明,同时认为在具体制度层面"增值税法"应当更加关注纳税人权利的配置与税务机关管辖权限的配置问题.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