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研究领域

十一月 6, 2018

环境统计, 大气污染数据分析

经济、金融计量学

风险度量

统计学在人口普查中的应用

随机过程统计推断

高维数据分析

抽样方法

陈松蹊:“大气国十条”五年考,北方33市治霾成效排名与分析

四月 11, 2018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天气候转暖,万物复苏,本该是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然而雾霾和沙尘接踵来袭,让北方的人们猝不及防,首都更接连发布几次空气重污染预警。刚度过一个“蓝冬”,雾霾是否又要抬头?经过多年治理,空气究竟改善多少?就在我们困惑不解之际,陈松蹊教授团队的《空气质量研究报告(五)》得出了最新研究成果,这些对上亿条数据的统计学分析结果,将帮助我们像小鸭探知春江水暖一样,更加准确而深入地了解空气质量,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

系列报告回顾

《空气质量评估报告:北京城区2010-2014年PM2.5污染状况研究》(2015年3月)

《空气质量评估报告(二):中国五城市空气污染状况之统计学分析》(2016年3月)

《空气质量评估报告(三):北京地区2013-2016年区域污染状况评估》(2017年3月)

京津冀空气质量报告:2017年夏季,8小时臭氧浓度创新高

九月 11, 2017

蓝天在夏秋季频频出现,京津冀的空气似乎变好了。的确,PM2.5、PM10、二氧化硫等多种污染物在空气中都有明显减少,然而另一危害性强的污染物——臭氧,却趁我们不备逐年增强,而且在高温天气下格外嚣张(看看今年夏季的数据就知道)。好消息掺杂着不太好的消息,新情况总在不停出现,这就是防治空气污染面临的现实。当我们对污染状况越多了解,就越知道不能毕其功于一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么,就让我们好好解析下臭氧这个新对手吧。

陈松蹊:北大统计团队用100万条数据解读“会议蓝”

五月 14, 201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又是一次全球瞩目的重磅活动

作为北京常驻民

各种大会、高端活动其实早就不奇怪

但这次论坛还是让小编和朋友们特别期待

为啥?因为

天又蓝啦!

两年多前的APEC会议,蓝得让人惊艳的天空成为意外一景,也首次让公众普遍感受到政府管控措施改善空气质量的明显成效。自那以后,无论是2015年大阅兵,还是每年全国“两会”,抑或是其他高规格大型活动,“逢大会、天必蓝”几乎成了人们心照不宣的生存规则。当我们等待着新的大会赶走雾霾、再在朋友圈晒一次蓝天时,那群执着于北京空气质量研究的北大统计学者们并没有停歇,他们通过研究比较四年来的大量数据,寻找“APEC蓝”与“阅兵蓝”的成因,对空气质量管控措施进行量化分析,为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管控措施的制定提供可参考的意见与建议。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蓝天不会再昙花一现,“会议蓝”成为“日常蓝”、“永久蓝”,这一天将会早日到来。

陈松蹊:信息共享时代如何让数据服务于环境治理

六月 29, 2016

2016夏季达沃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联合系主任、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陈松蹊教授在论坛闭门模块“转型路线图”中发言,阐述了关于信息手段、数据驱动对环境政策影响的看法。以下内容根据陈松蹊教授现场发言和笔记整理:

陈松蹊教授在达沃斯

2008年4月,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使馆开始监测并于之后公开发布PM2.5浓度,此后不久,中国环保部门也逐渐建立起大气污染数据的全国性监测网络。这个监测网络于2013年1月初步建成,遍布全国74个城市,共496个监测站点,普通大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等信息技术方法获得该网络公布的实时污染数据。众所周知,中国2013年的空气污染尤其是PM2.5污染状况异常严峻,对此,互联网成为人们表达意见的便捷渠道,媒体对空气污染方面的报道也持续升温,这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空气污染的认知和重视程度。

陈松蹊教授团队研究报告深度解析五大城市PM2.5数据

四月 5, 2016

作为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五个大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沈阳分别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和辽宁经济区,这五大区域的经济总量占据全国总量的50%以上,能源消耗量巨大,也是大气污染和雾霾天气灾害较为严重的区域。雾霾的主要成分PM2.5对人类健康有着极大的危害,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农业、生态、气候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研究中国这五个主要城市PM2.5的污染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将为中国大气污染的预防和治理提供重要的实证依据。

继2015年3月发布《空气质量评估报告:北京城区2010-2014年PM2.5污染状况研究》后,由陈松蹊教授率领的北大光华和北大统计科学中心团队,日前正式发布了《空气质量评估报告(二):中国五城市空气污染状况之统计学分析》,报告一经发出,便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网站和国内《参考消息》先后对其进行了报道。

研究团队运用统计学方法交叉验证了美国使/领馆和邻近的环保部站点数据的可靠性,并结合天气条件、冬季供暖影响等因素对所获取的数据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对比和分析,极大地保证了数据含金量,为公众准确认识和评估PM2.5严重性、找出空气污染原因和防治方法提供一个宝贵的、切实可行的方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