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张 然:提升股市收益率的新工具

十月 30, 2018

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实力已经成为一个公司短期盈利和长期生存的重要因素。世界上的科技巨头,如谷歌、苹果、亚马逊、特斯拉等公司,它们的行业和产品可能截然不同,但在科技层面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科技上的关联超越了传统的行业界限,却通常不易从公司的财务报告中辨别出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然老师与其合作者研究了公司之间的科技关联(Technological Links)和公司股票未来预期收益之间的关系。其背后的逻辑是公司的科技创新并不是独立的,一项科技进步的溢出效应会影响科技关联度高的一系列公司,而这种影响将改变这些公司基本面,并最终(先后)反映到公司的股价中。

张然:机器人能够取代金融分析师吗?

十一月 10, 2017

尽管在中国证券市场刚刚兴起,量化投资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方法。量化投资有哪些机遇和挑战?机器人能够取代金融分析师吗?以下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张然的解读。

量化投资的方法

量化投资,就是采用数量化模型的方法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在资本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数量化模型大致可分为选股模型(阿尔法模型)和风险模型,其中风险模型往往有着固定的操作方法,而选股模型相对灵活且更加考验量化投资者的创造力。

对于权益量化投资而言,核心是寻找有效的选股因子。选股模型旨在通过量化公司的财务指标、股票市场表现、行业地位等信息,借助数学工具将这些信息整合,从而构建出能够有效解释和预测超额收益的因子。选股模型的建立是基于对大量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模拟。而一个具有强大预测力的模型往往需要进行多次的尝试和回溯测试。利用量化的方法进行投资组合管理看似轻松,但构建出能够赚钱的选股模型绝不是那么简单。量化投资实际上也是概率的游戏,主动投资管理人将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和判断进行系统、科学的表达,克服人性的弱点,坚守投资纪律,从而以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