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周其仁:“政商关系”是中国经济最重大挑战

十一月 9, 2015
发布日期:2015-07-29 10:40: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年增长10%以上,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成就是如何取得的?这跟全球格局有关,不完全是中国人自己努力的结果,很大程度是我们的开放,更准确的说是长期封闭、然后走向开放,释放了一个罕见的潜能。

周其仁:真正的创新可以对冲经济下行

十一月 9, 2015
发布日期:2015-08-05 10:39: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下行的首要原因是全球需求的相对萎缩,通过创新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创新不单单是技术创新,也涉及到制度创新。我们上网费为什么这么贵、网速为什么这么慢,这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相比,我们的竞争不够激烈,没有力量推着提供商在性价比上进行改善。文章认为真正的创新可以对冲经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