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已提交
魏胜昆. 《史记》(下)几组维度形容词的句法和语义.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Internet]. 已提交. 访问链接Abstract
本文[1]結合Dixon(2010)對核心語義類維度形容詞在語義上的描述,詳細比較了《史記》(下)中主要用來表示維度意義的4組形容詞——“大/小”、“遠/近”、“深/淺”、“高/下”,發現《史記》(下)的上述8個形容詞在語義上的表現要更加多樣化。在此基礎上,本文首先嘗試描寫上述各詞在《史記》(下)中用作構詞成分以及記錄獨立的詞的情況,之後又詳細描寫四組獨立的詞的句法功能和格式,并分析各詞充當的句法功能,以及與不同類別的詞搭配使用時在語義上的差異,也嘗試分析各詞不同意義得以产生的隐喻机制。最後通過比較各詞在句法功能、語言義及意義類別上的共同點和差異,得出如下幾點結論:1.各詞均表現出形容詞的典型句法特征,大多皆能充當定語、狀語或謂語;2.除最基本的維度意義外,並不存在一個所有詞都具有的意義類別;3.並非使用頻率越高,意義就越多越複雜。最后,文章嘗試使用概念整合的理論以及維度形容詞本身的特性(即程度性/量性特征和維度概念在空間上的延展性)來解釋上述各詞語義上能夠實現多種隱喻的原因。 [1]  本研究得到多卷本斷代漢語語法史研究國家社科基金(編號:14ZDB092)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