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Type: 图书

2022
时胜勋. 审美的境象:中国当代艺术话语范式研究. 1st ed.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2 pp. 317. 访问链接Abstract
本书以理解“何为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何为”为目标,立足于中国当代艺术内外实际,提炼中国当代艺术话语范式——跨文化多元审美现代性,即“审美的境象”。这一范式分为偏外部的跨文化现代性情境(“境”)和偏内部的多元审美现代性象态(“象”)。就前者而言,本书重点考察全球本土化、再东方化、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跨文化身份建构,四者分别构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时代性、文化性、现实性、域外性情境。就后者而言,本书重点讨论中国当代艺术的现代性转型以及审美现代性、方法探索、美学追求等多方面的问题。同时,跨文化多元审美现代性又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即境象互生,积极回应当前社会文化挑战。跨文化多元审美现代性(“审美的境象”)这一范式将语境性与本体性、审美性与现代性、一体性与多元性、艺术性与社会性等结合起来,对于理解中国当代艺术话语的复杂性、可能性与实践性,有参考价值。
2021
时胜勋. 国际化与本土化:全球化时代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景观. 1st ed. 北京: 九州出版社; 2021 pp. 314. 访问链接Abstract
本书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两个相反相成的文化现象——国际化与本土化进行了细致描述和全面讨论,广泛触及中国当代艺术史、艺术批评、艺术理论、艺术美学、艺术文化等问题,在吸收学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梳理辨析了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思想内涵、历史脉络、基本经验,呈现了动态、复杂的中国当代文化景观,并探讨了走向未来的中国当代艺术的诸多可能性,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立场与精神自觉,为深入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与前景提供了专题化的视角。
2018
时胜勋. 现代中国文论话语. 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8.Abstract
本书主要对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现代中国文论话语进行了多面的描述,将纷繁复杂的现代中国文论抽绎为若干相互联系的多元话语系统——现代、西学、维新与传统,细致考辨了这一多元话语系统在现代中国文论发展中所起到的正负面效应,勾勒了现代中国文论出现、演进、蜕变的多元动因和线索,还原现代文论知识生产的复杂性、丰富性、多元性特征。作者坚持一种进入历史又回应现实的写作立场,确立现代文论与当代文论密切的文化关联,使现代文论不再是静静地躺在历史故纸堆中的文字,而是活现于历史的现场,借以重新沟通并激活古、今、中、西四重维度的复杂关系。这一思路对中国文化、文学、思想研究亦不无启发意义。
2016
时胜勋. 李泽厚评传. 合肥: 黄山书社; 2016.Abstract
《李泽厚评传》为王岳川主编《中国当代美学家文论家评传》丛书的一种,全面展现了美学家李泽厚在美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独特的思想效应,集中介绍李泽厚美学思想发展历程,勾勒其美学思想的基本轨迹。由于李泽厚是当代美学大家,聚讼纷纭,因此本书力求客观评述其成绩与问题,对于学界了解李泽厚的美学思想及其发展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时胜勋、胡淼森. 蒋孔阳评传. 合肥: 黄山书社; 2016.Abstract
《蒋孔阳评传》为王岳川主编《中国当代美学家文论家评传》丛书的一种,全面展现了蒋孔阳先生在文学理论、美学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不断探索的人文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