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课题组科研项目简介

三月 12, 2024
  • 2022~2024 北京大学人文社科人才启动计划
  • 2023~2024 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 北京公民算法素养研究
    • 项目编号 No: 22XCC013
  • 2024~202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算法鸿沟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研究
    • 项目编号 No: 72304017
  • 2024~2026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 项目编号 No: 2023QNRC001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9-10月申请

八月 30, 2023

2023年下半年毕业的博士生们: 北京大学现诚邀致力于气候变化与遥感、水文、河流等方向交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依托冰冻圈河流课题组队申请“博雅博士后”或普通博士后,开展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流域水文过程与模拟;(2)生态水文与河流演变;(3)遥感水文地貌;(4)冰冻圈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具体时间、待遇等信息: http://postdocs.pku.edu.cn/bshxm/bybsh/index.htm

Two papers are accepted by VLSI 2024.

四月 4, 2024
Congratulations to Yanchi. A heterogeneous TinyML SoC with centralized low power management will be presented.
A hierarchical power management solution for 12nm SoC will also be introduced (work done at Harvard).

北京大学长期招聘智能电网方向博士后,年薪超30万元

四月 2, 2024

任职要求: 1. 已获得(取得博士学位原则上不超过三年)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在35周岁以下(以中国博士后网站提交申请时间为截点计算)。 2. 具有电气工程、能源动力等相关专业方向以及相关专业背景。 3. 从事综合能源系统、新型电力系统、分布式智能电网方向的研究并已取得优秀科研成果。

福利待遇: 优秀博士后通过团队评估后年薪可超过30万元。 其他待遇和福利(博士后研究人员户档迁转,五险一金,住房补贴或入住博士后公寓,子女入托、中小学入学等校内职工同等待遇)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欢迎联系:chenlpku@pku.edu.cn

易红梅教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谈东北粮食产能提升

三月 23, 2024

    近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就东北粮食产能提升相关问题发表观点。

    易红梅教授表示,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比较乐观,口粮的自给率基本实现100%,谷物的自给率在95%以上,但随着居民食物消费结构的升级,饲料粮的需求不断提升,产需缺口持续扩大,这是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而我国耕地面积有限,未来再从增加耕地面积去挖粮食增产的潜力,空间会比较小。粮食总产量是粮食耕种面积乘以粮食单产,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提升粮食产能就需要依靠提高单产。

    在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与提高单产的问题上,易红梅教授表示,农业规模化经营并不是越大越好,需要“适度”。当规模化经营超过一定程度后,反而会出现单产下降的现象。这是因为超大规模的经营主体可以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来提高利润,即便单产下降,超大规模的经营主体仍能从不断扩大的种植面积来赚取利润,也就失去了提高单产的动力,因此对于规模经营还是要有一定限制。

本组博士生陈嘉喆为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发表文章,启示国际公约关注塑料废物中POPs的长期累积与全球环境风险

三月 23, 2024

近日,本研究团队在国际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发表题为“Exploring long-term global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chlorinated paraffins (CPs) in waste: Implications for the Stockholm and Basel Conventions and the global plastic treaty”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4.108527):

AI&Society 科研方向简介

三月 12, 2024

“AI+Society”研究小组,关注图像或视频型社交媒体的社会影响等多个研究领域。组内包含在读研究生、本科生等十余名成员。AI&S课题组关注图像或视频型社交媒体的社会影响、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态度研究、科普内容研究、数字鸿沟与算法鸿沟研究等议题。运用社会数据挖掘与分析(social data mining and analytics)、自然语言分析(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图像分析(computer vision analytics)、社会调查问卷(social survey)、访谈(interview)、网络民族志(online ethnography)等方法交叉运用传统社会研究方法与计算社会科学方法,揭示人工智能时代信息与通讯技术对于个体用户、社会群体与社会发展的影响。团队研究成果在在国际计算年会(IC2S2)、信息科学与技术学术年会(ASIS&T)、国际传播年会(ICA)等会议汇报,并形成多篇中英文工作论文。

有高度 更有温度

有高度 更有温度

三月 7, 2024

“今年的预算报告求真务实,在2024年的预算安排上细致入微,含金量很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研究员顾佳峰认为,翻开这本“国家账本”,能清晰地感受到预算报告中所体现的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意图,工作思路清晰,各项措施有力,民生保障细致。“这是一份‘有高度’和‘有温度’的预算报告。”

顾佳峰说,从2024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来看,政治站位高,预算安排科学合理,财政政策稳健而积极,财政收支精准而务实,重点突出,催人奋进。

顾佳峰指出,在2024年预算安排上,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细致入微。顾佳峰举例说,各项预算一般逐年增加。但是,在2024年预算上,却有两处是与去年持平的。

应用GEOS-Chem高性能伸缩网格模拟中国地表背景臭氧

应用GEOS-Chem高性能伸缩网格模拟中国地表背景臭氧

三月 1, 2024

课题组应用可变伸缩网格大气化学传输模型,GEOS-Chem High Performance(GCHP),量化了2015至2019年中国地区的地表背景臭氧,揭示了其在当前臭氧污染中的贡献,并详细讨论了其空间来源,自然源前体物排放贡献,以及年际变化驱动因素。相关研究成果以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s of surface background ozone in China analyzed with the grid-stretching capability of GEOS-Chem High Performance为题,于2024年1月5日发表在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课题组荣获大陆(含港澳)首次的ISSCC杰出技术论文奖!恭喜高继航

课题组荣获大陆(含港澳)首次的ISSCC杰出技术论文奖!恭喜高继航

二月 21, 2024

Our ISSCC 2023 paper of "A 7.9 fJ/conversion-Step and 37.12 aFrms pipelined-SAR capacitance-to-digital converter with kT/C noise cancellation and incomplete-settling based correlated level shifting" has been selected as the 2023 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 The Anathan Chandrakasan Award for Distinguished-Technical Paper. Congrats to Jihang Gao and the whole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