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努力是一种人生态度

十一月 9, 2015
发布日期:2015-06-25 08:26: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本文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2015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刘永好先生、姚老师、各位老师、同学、家属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老师给我的这个机会。首先热烈祝贺同学们今天顺利毕业!我非常荣幸能在这庄严美好的时刻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想。有些话可能言不尽意,或者不够深刻,但不重要,重要的是讲的这些都是心里话。

我想说的第一点是:毕业了,同学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人生价值,对我而言,在于不懈的努力。活着,就应该努力。努力是一种人生态度。为什么要努力呢?不是为了追求成功,追求名利,而是在于追求心灵的自由。当年博士毕业我选择了留在学术界。为什么?很简单。因为做学术搞科研可以帮助我实现心灵的自由。在学校里,你有领导,但没有老板。你要上班,但不用做班。你可以尽兴地在思想的海洋里自由的遨游,实现精神灵魂的自由。还可以跟优秀的同事、出色的同学一起工作学习。正所谓,此间乐,不思蜀。当然,还有十分难得的假期。所以,我十分赞同张维迎老师所讲的: 做学术可以真正实现身心自由。

a14a

当然,社会有分工。不要求也不应该每个毕业生都去读博士当教授,然而,不管身居庙堂,还是人在江湖,都应该像林毅夫老师那样对事情坚持不懈、永不放弃。记得以前在美国读书时,感受最深的是两句话。第一句是:小的事情做不好会有小的惩罚。比如你心存侥幸,违规乱停车,必定会收到警察的罚单。第二句是:大的事情做不好就会有大的惩罚。如果你考试没过、论文写得不好,那肯定是拿不到学位、找不到工作。毛主席说得好: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凡事只怕认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认真做事是成败的关键。所以,我特别认同姚洋老师一直强调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这种理念。也像海闻老师以前讲过的,我们要“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

九年前我刚到经济中心,晚上去加班时,总会发现林毅夫老师、李玲老师、胡大源老师办公室的灯都亮着,一直工作到深夜。心里很感动。心想:领导都这么拼,自己那还好意思偷懒?以前有一次在英国开会,碰到一个完全没有双臂的同事,看他用脚打电脑写论文,用嘴刁起书包。感到特别汗颜。人家都这么努力,自己有手有脚,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看来,榜样的力量的确是无穷的。

问题是,如果没有榜样,又或者是身处逆境,成功似乎遥不可及。该怎么办呢?这是我要讲的第二点。曼德拉、昂山素季的故事也许就是最好的回答。昂山素季被软禁了十几年,她从没放弃过。告诉别人:既然你无法改变现状,那不如换一种心态去主动适应它,继续做应该做的事情。

有时候,总有些东西是无条件成立的真理。努力本身就是一种人生态度,能否成功并非关键,何以成败论英雄!过程有时比结果更为重要。凡事只求尽人事,安天命就行了。人生的目标不在于追求成功,而在于做有价值的事情。至于什么是有价值的事?每个人的定义自然有所不同,也无需相同,你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有价值的事情。当然,正如我的同事雷晓燕老师讲过的,兴趣是培养出来的。也像张帆老师讲的,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努力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同学们,今天的时代,可以说是五千年来最好的时代,到处都是机会。正如林毅夫老师所讲的,我们是坐在金矿上淘宝。当然,也有可能是最具有挑战性的时代。这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既生瑜、何生一堆亮”。同学们身在北大,肯定是感同身受。不管自己怎么努力,总是考不到第一,或者考不了次次第一。外面的社会可能也是大同小异。因此,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它是生活快乐的源泉。比如说,在学术界,如陈平老师讲的,是高手林立、英雄辈出。我经常借鲁迅先生的话,鼓励自己勇敢走下去。那就是做一条小溪,哪怕细小微弱,但只要清澈见底,就够了。所以见到长江黄河,不必妄自菲薄。哪怕你见了诺贝尔奖得主,你也可以在他面前讲你的研究发现,不必怀疑自己研究成果的价值。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研究如此,做人更是这样。也正如马浩老师以前在毕业寄语中说过的,要不卑不亢。总之,请走自己的路,不必去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可以知足了。用计量经济学的术语来讲,就是只做时间序列分析,而不去做横截面比较。《孟子》说过:“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逆境时,不必怨人忧天,更应该,努力保持内心的平衡,淡定、从容地去面对各种挑战。这是我要强调的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要学会坚持,学会不放弃。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你有多聪明,而在于你能坚持多久。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愚公移山的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只要我们有“子有生孙、孙有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尽”地坚持下去的精神,再高的山也可以移开。正如诗人汪国真说的,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学会坚持就是要沉得下心,不求一城一池之得失,学会坚持就是要学会做冷板凳。青蛙之所以能跳得高,是因为它跳之前先蹲下去。学会坚持就是要学会专注,不要四面出击。周其仁老师常引用毛主席的话跟我们说:做事情,伤其十指,比不上断其一指。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经过自己三年来不懈的努力,顺利从北大毕业!从北大国发院毕业!这是对你个人努力的回报跟肯定,也是你们整个家庭的荣耀!正如张黎老师以前在毕业赠言中强调的,请感恩你的家人。我们都是一只小小鸟,如果没有家庭这双隐形翅膀,我们是怎么样也飞不高的。电影《特洛伊》中的英雄Heckter讲过一句话。“生活对我来讲很简单:敬畏神灵、保卫祖国、关爱家庭”。我很喜欢这句话,把它稍作修改作为我微信的签名档。那就是:“生活对我来讲很简单:热爱北大、专注学术、关爱家庭”。之所以讲热爱北大,因为我相信,北大是我们大家永远共同的精神家园!同学们,今天刚好是父亲节,请记得跟家长们说一句感谢,感谢他们一直以来默默地关爱和支持!

总之,请大家毕业后继续奋斗、坚持不懈、自强不息。还是那句老话,今天你以北大为荣,明天北大以你为耀!祝大家前程似锦,心想事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