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朝鲜族,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全国青联八、九届常委,全国十届政协委员。

    八十年代初开始蜚声中国歌坛。演唱的《金梭和银梭》、《祝你一路顺风》、《女兵》等歌曲,赢得了众多赞誉和产生了广泛影响。她曾获得过的主要奖项有:全国首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中国金唱片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并因在歌剧《江姐》中成功塑造了江姐的艺术形象,而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0年,组织、策划并主持创作了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在全国巡演近百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04年,主持、策划了以纯粹西方音乐形式表现中国经典戏曲的交响诗颂《东方的咏叹》,受到业内外好评。

    2006年,负责创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主持起草《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建设方案》、《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院运行方案》,并获学校和专家论证通过。

    2008年初,主持创制大型中国歌剧音乐会《中国咏叹》,不仅在国内上演,并会同国内一流歌剧表演艺术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上演,赢得了国内外艺术界人士和媒体的赞誉,为推动中国歌剧艺术走向世界,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简历

工作经历

2010年3月4日—至今: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