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真的“人傻钱多”么?

一月 10, 2017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不再仅仅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接受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外开展投资活动,而跨国并购是对外投资的最主要途径。从2014年起,中国出境投资已经超过入境投资。一些重要的跨国并购案,常常登上国际媒体的头条,如美的集团完成对德国库卡集团的要约收购、万洲国际收购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等。中国的对外投资活动已成为全球化进程的重要部分。然而,马力教授解释道:“学术界的研究没跟上,给经理人的教育也就跟不上;而有些新闻媒体报道片面、惊悚、或者极端的事例或者用臆想来迎合读者,吸引眼球。结果,关于跨国收购,特别是中国企业出手收购发达国家企业的实例,充满了彼此的误解与猜疑、还夹杂着对方公众的傲慢与偏见。有的说中国企业钱多人傻,有的说中国企业破坏了行业生态,有的埋怨中国企业影响了别人的利益,也有的怀疑中国企业怎么能出手如此大方。如何用谈判的视角来理解这么重要的商业实践、并且给一线的经理人提供点儿有用的建议呢?这是我们开展这方面研究的初衷。”

马力、刘力:冷静应对工业4.0的热潮

九月 14, 2016

科幻小说《三体》中曾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来自三体文明的外星战队入侵在即,走投无路的人类想要逃出生天,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研发出下一代飞船发动机。此时,科学家和决策者面临一个重要抉择——是以选择传统的“工质技术”研发,还是冒险挑战更先进的“无工质技术”——这恰恰与国内目前对“工业4.0”浪潮的观点相似:一派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应该稳中求进,把握节奏;而另一派则认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应该乘技术之东风,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