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综合实习一

本课程为认知实习,是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安排的首次系统的、综合性的实践环节。

本实习环节安排在《环境问题》课程之后,学生对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概念有了初步认知。通过现场参观、访谈等环节,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环境问题的由来和针对环境问题所采取的措施,认识人类活动与环境变迁的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关系,体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增强学习兴趣。

本实习环节立足东南沿海高新区,以珠海为中心建立实习基地,以环境保护、生态多样性保护、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为主线,组织学生对自然生态环境和城市环境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包括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环境,从给水到排水的整体流程,从大气环境背景到城市区域空气环境的质量监测,从废物产生到储运、处置的全过程监督,从政府监管到企业参与环境保护,从城乡建设到经济与生态共赢,实地了解环境保护、环境监测、污染处置、城乡建设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实习内容以主题线路串连,实习过程以观察、讲解、访谈和讨论方式展开,本着“且行且思且学”的原则,学生在考察中“看到”环境问题所在,“思考”环境问题发生的根由和解决之道,“学习”其中包含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的专业知识,体会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学期: 

暑期学校

开课学年: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