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实验

本课程要求学生在掌握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的概念和实验手段的知识基础上,学习环境化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理解和掌握环境污染的产生、变化过程的检测、分析手段和数据处理方法,加深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作为踏入环境化学研究领域的入门课程,适合于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各层次的学生和相关领域的工作者参与学习。

本课程与环境化学理论课的讲述相配合,提供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的实际例子。本课程中设计的实验,不是简单的化学物质分析,而是体现完整的研究思路。或者是对某污染类型的研究,包括现场采样、样品处理、试样分析、结果处理和计算等一套完整的过程,或者是对某污染物变化过程的实际监测、模拟分析。实验设计充分体现对环境污染变化过程的理解。

本课程周时数为6,考虑到同学的上课时间,实际上课13:00-18:00,综合实验不限定具体时间。

前期主要是基本仪器设备操作和维护的学习,以及基本实验性研究技能学习,约4-8周;后期为综合实验,同学根据燕园及周边环境情况设计,完成时间约6-12周。实验分组进行,每组2-4人;前期实验在教员指导下进行,综合实验教员主要负责协调。

前期实验,每次需要完成一份实验报告,由教员按照百分制评定成绩。 综合实验分组合作进行,各人独立完成一份实验报告。 报告交电子版,在下次实验前送交;课程总成绩由前期实验报告成绩(总计50%)、综合实验报告成绩(50%)组成。

学期: 

秋季学期

开课学年: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