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就和贡献

大气氧化性是大气复合污染形成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尽管我国重点区域一次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但由于大气氧化性呈现增强态势,导致臭氧、二次颗粒物等二次污染物浓度逐年上升,大气二次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瓶颈问题。厘清大气氧化性构成和演变特征、完善一次污染物经大气氧化产生二次污染的化学反应机制、识别影响大气氧化进程的关键化学和物理要素,是开展大气氧化性调控、缓解大气二次污染的基础,也是目前国内外大气污染研究领域的热点。

以探明驱动大气氧化性演变和大气二次污染形成的关键化学机制为目标,重点围绕大气活性物种的在线监测技术与来源转化机制开展了系列研究,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Analytical Chemistry、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等期刊累计发表论文43 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2 篇,H-Index:21;受理发明专利2 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 项。

近年来主要研究:
  • 成功研制多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活性物种在线监测设备,完善对大气氧化过程的精细化表征。
  • 主持研发国内首套大气自由基“浓度-来源-去除速率”精细化综合观测平台,实现对大气氧化性来源和演变的动态精准量化。
  • 以完善大气氧化性驱动因子的来源与转化机制为突破口,提升对大气复合污染成因的理论认知。
  • 主持和参与多项地方空气质量保障课题,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参与在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开展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针对大气二次污染过程特别是臭氧污染成因与来源,主持开展了包括外场观测、来源解析、模式评估等多种工作,通过积极对接当地环保职能部门,确保研究成果有效服务于污染防治政策与措施的制订,协助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