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周黎安:央地关系与政府治理——回顾与展望

三月 29, 2018

3月23日,周黎安教授在北大光华“2018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央地关系与政府治理:回顾与展望》。

过去四十年中国央地关系和政府治理方面最突出的特征是:地方分权与地方竞争。地方分权与地方竞争为中国四十年高速经济增长奠定了关键性的制度基础,成为中国增长模式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在当前新的发展条件下,如何在维护地方分权和地方竞争的基础上实现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我们面前的一大挑战。

中国两千多年的官僚治理体制本质上属于一种“行政发包制”:中央将治理的任务和责任层层发包给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地方官作为承包人拥有属地的综合治理权和自由裁量权。

周黎安:中国城市扩张的空间特征及其解释

五月 22, 2017

北大光华周黎安教授曾就“中国城市扩张的空间特征”发表论文,研究发现:发展越快的城市,越倾向于向城市外围扩张,楼房层楼偏少,而不是集约使用稀缺的土地。这些城市新增人口多,住房刚需不断增加,但土地供给在收紧,新建楼房又偏低,供需缺口就越来越大

2017年5月17日,北大光华“思想光华媒体沙龙”聚焦房地产行业,周教授出席沙龙并结合研究发表主题演讲。本文根据周教授演讲编辑整理。

最近这段时间,北上广深的房价飙升引起了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很多讨论。有人比较了北京、上海、东京、洛杉矶建成区面积,发现东京的建成区面积是北京的4-5倍,可以容下北上广深。我相信这个是事实,再看中国城市建设用地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大约是0.7%,远低于日本、德国、法国,也低于美国。

周黎安:从盐法看晋商和徽商之崛起

十一月 3, 2014

晋商和徽商,是明清十大商帮当中最著名、最成功的两个商帮。现在讲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商帮的治理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我们举例来看商帮达到的商业文明程度有多高。山西太谷县曹家,兴盛始于明末的曹三喜,到道光、咸丰年间达到鼎盛时,600余座商铺遍布大江南北,资产高达1200万两白银,经营13个行业,分支机构已经开到朝鲜、日本、俄罗斯,甚至旧金山,还包括东南亚一些国家。

晋商和徽商,一南一北,形成很有意思的参看与对照。在相同的历史时期,同样在中国的大文化背景下,两个商帮都取得了成功,但是有很大的差异。

开中盐法,晋商的第一桶金

从晋商和徽商诞生的背景来看,二者都与明朝初期的盐法有关。

明初最大的安全问题是来自蒙古的军事压力。为此,明太祖朱元璋在北方建立九大军事边镇,并维持了80万军队。这同时意味着军队的后勤供给方面存在很大财政压力。山西行省的一个参政向朱元璋建议可以鼓励商人组织军需粮草运到边镇,根据提供的粮草数量从政府换取“盐引”,即销售食盐的专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