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如何做到自律?

九月 14, 2017

“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必然是克服了人性中的弱点,才能走得长远。”在领导者为什么要向“笨人”学习?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建君教授这样写道。而自律是克服人性弱点最重要的途径。

在中国历史上,因为我们以“人治”为主,成功的领导者基本都是严格的自律者。他们如何做到自律,又如何通过自律赢得未来?让我们一起聆听张建君教授的分享。

简单地说,自律就是管得住自己,让理智而非情感引导行为。自律正如一个人的“刹车系统”,有了严格的自律,即使面对社会中纷繁杂乱的诱惑,也能够及时止步。相反,不自律就相当于在前进的道路上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随地都可能引爆,使你前功尽弃,抱憾终生。

 

自律之动力:立志

一个人只有树立了远大的志向,才会自我约束。如果只想做一头快乐的猪,天天吃饱了泥坑里边打几个滚,晒晒太阳,当然不需要自律。关于这个道理,说的最好的就是王阳明先生的《示弟立志说》。阳明先生说:“夫志,气之帅也,人之命也,木之根也,水之源也。源不濬则流息,根不植则木枯,命不续则人死,志不立则气昏。”有了远大的志向之后,就可以时时以此鞭策自己,约束自己,正如阳明先生所说,“怠心生,责此志,即不怠;忽心生,责此志,即不忽;燥心生,责此志,即不燥;妒心生,责此志,即不妒;忿心生,责此志,即不忿;贪心生,责此志,即不贪;傲心生,责此志,即不傲;吝心生,责此志,即不吝….故责志之功,其于去人欲,有如烈火之燎毛,太阳一出,而魍魉潜消也。”

拿破仑年轻的时候就立下了远大的志向,但拿破仑也有常人身上的毛病,比如有时候早上起不来床。每当这个时候,拿破仑就让仆人大叫一声:“拿破仑,起来吧,伟大的事业在等着你呢!”拿破仑马上就翻身下床。这就是立志的功效。我们所熟悉的曾国藩也是这样。曾国藩年轻的时候与常人并没有太大差别。三十岁那年他立下志向:今生今世一定要做圣贤。后来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终成一代圣贤。

 

自律之功课一:吾日三省吾身

如何做到自律呢?古人教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方法——“吾日三省吾身”。孔子在《论语》里边提到他的弟子曾参有个优秀品质,那就是“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三个问题,对今天的我们仍有指导意义。第一,“为人谋而不忠乎”,给别人谋事,为组织谋事,是不是尽心尽力了,有没有做到忠诚?第二,“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与别人交往有没有做到诚信无欺?第三,”传不习乎“,老师教的道理有没有付诸实践?

20世纪的华人社会,有一个领导者非常注重自律,他就是蒋介石。蒋介石年轻的时候,身上有很多毛病:第一好色,第二贪赌,第三脾气暴躁,第四多疑,第五刚愎自用。为此他感到非常痛苦,因为他有伟大的理想。蒋介石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这些坏毛病会妨碍他的成功,于是开始”吾日三省吾身“。他从1915年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1972年,长达57年从未间断,这是何等的毅力!蒋介石早年的日记天天都在自我反省。比如某一天走到大街上,对一个美女多看了几眼,晚上回家就把这件事情详细记录下来,并且写上评语“见艳心动,记大过一次”。还有一次早上睡懒觉了没有按时起床,当天晚上又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写上评语“真乃禽兽不如也。”为什么说禽兽不如呢?因为禽兽早上都起的特别早,只有人才睡懒觉。有人会说,至于把这样的小事无限地上纲上线吗?当然至于。中国古人经常讲,“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就是这个道理。

蒋介石曾在日记里写过一段话:“欲立业,先立品;欲立品,先立志;欲立志,先绝欲。”第一句,“欲立业,先立品。”要有伟大的事业,必须先有伟大的品格。第二句,“欲立品,先立志。”要有伟大的品格,必须先有伟大的志向。第三句,“欲立志,先节欲。”要有伟大的志向,必须先改掉自己身上的这些坏毛病。经过如此一番修炼,蒋介石身上的这些毛病后来都慢慢改掉了。

 

自律之功课二:一勤天下无难事

自律之道,除了自省,更要行动,要勤快。曾国藩曾说,为官者当有“五勤”:“一曰身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二曰眼勤:遇一人,必详细察看;接一文,必反复审阅。三曰手勤:易弃之物,随手收拾;易忘之事,随笔记载。四曰口勤:待同僚,则互相规劝;待下属,则再三训导。五曰心勤:精诚所至,金石亦开;苦思所积,鬼神迹通。”这“五勤”之道虽是为官之道,但同时也是为人处世的自律之道。曾国藩自己说到做到,他在军中严格要求自己早起,不论是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环境,都一定“闻鸡起舞”,练兵督训,办理各项事务。曾国藩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以勤治惰,以勤治庸,修身自律,一勤天下无难事。

创造了清朝盛世的康雍乾三代帝王都非常自律。康熙一生兢兢业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谓耗尽心血和精力。在康熙的家训《庭训格言》中,多处教诲皇子皇孙们要自律。康熙说,要“起居有常”,不可“贪睡”“贪食”,更不可“沉湎于酒席中”。要“节饮食,慎起居“,才能保持身体健康,提升生活品质。

康熙这种自律的作风也被雍正承袭了下来。雍正皇帝在位十三年,天天4点起床,工作到深夜,平均睡眠时间每天只有四小时,一年只在生日那天不工作。四千多天里,朱批奏折42000余件,少则一字“览”,多则洋洋洒洒数千言,总字数逾千万,相当于120回的《红楼梦》大约14部。可见这位皇帝的勤政和自律。

对于个人而言,自律才能不断进步,有所成就。而对于领导者,尤其是古代的帝王而言,拥有高高在上的地位和乾纲独断的权力,没有人能够管得了他们。如果缺少严格的自律,没有一定的自我修养,往往很难抑制人性中的弱点,抵御外界的诱惑,最终带来灾难。因此,领导者更需要自律。